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3月31日驻马店召开2021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1年04月01日

 

发布人:

孙继伟 市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赖小青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间:2021年3月31日09:00

主持人 赖小青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安排,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组织召开《驻马店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市政府副市长孙继伟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将向大家解读这一《方案》的基本内容。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还有: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光辉同志、市工信局局长殷剑同志。

邀请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单位有: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映象网、河南手机报、猛犸新闻等驻驻的省级媒体及所属新闻媒体;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网、驻马店广视网等市级媒体及所属新闻媒体。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还有: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招商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

下面请市政府副市长孙继伟同志就《驻马店市2021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进行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孙继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市委宣传部提供了这个与大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各位新闻界朋友介绍市政府近期制定下发的《驻马店市2021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希望通过各位所在的媒体向广大企业、市民朋友进行解读宣传。

一、出台背景

2020年,全市工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目标,稳增长、调结构、强服务、抓转型、促提升,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发展。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圆满完成了市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意识到驻马店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与先进地区的巨大差距。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制造业长期被锁定在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产业层次低,产业链条短,新兴产业基础薄弱,在一些核心技术、核心领域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是我市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产业链条短、企业之间关联性不强等问题,尚未形成集聚优势。二是企业盈利水平不高。我市工业产品“多的不优、优的不多”,中高端产品供给明显不足,大部分工业产品都属于中间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弱,产品附加值不高。三是创新能力不强。创新观念落后、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不敢想、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干的现象较为普遍。高层次领军人才、高端人才、专家型人才严重匮乏。四是转型步伐较慢。随着环保政策趋紧和容量接近饱和,落后产业的转型已迫在眉睫,通过“伤筋动骨”实现“脱胎换骨”已成必然选择。但我市多数企业“不敢转”“不会转”问题仍未解决,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进度缓慢。

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陈书记、朱市长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研究,提出对标发达地区,对表新时代要求,深层次查找原因,制定《驻马店市2021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高质量发展为总抓手,明确工业经济发展方向和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二、文件内容

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到2021年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培育高成长性工业企业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开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0.9%;万元制造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措施为:

(一)构建制造业创新体系,增强自立自强能力

坚持把创新放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以高新区为主载体,开展“一区多园”建设,探索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多种合作模式,加快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0家以上。落实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积极培育“瞪羚”企业和科技“雏鹰”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全年新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5家。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组建3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二)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化工、建材产业融合,不断完善提升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造、中药饮片加工等产业链条,建设医药产业基地。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持续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做强战略支柱产业链,提升装备制造关键基础件供应能力,推动智能化、成套化和服务化;支持绿色食品企业瞄准细分市场,扩大市场影响力和份额;加快轻纺企业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重点发展品质服装、智能家居。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链,对接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链,聚焦5G、新能源汽车、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分行业制定发展方案,引进头部企业,尽快形成规模。

(三)深化数字与融合赋能,加速制造模式变革

积极构建覆盖制造业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大数据中心、云中心等建设。深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由“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工业节能,在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皮革等重点行业继续实施绿色化改造。

(四)做优做强市场主体,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培育机制,“一企一策”,分类实施,支持头雁企业通过创新转型、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提升产业链掌控能力,成为“链主”企业,优先支持头雁企业创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给予首次晋升为大型企业的中小企业资金奖励。2021年,力争营业收入百亿级企业1-2家、50亿级企业2-3家、10亿级企业15家以上。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进中小企业晋位升级,2021年,力争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左右、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

(五)推进开放合作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定向合作,完善豫沪、豫浙等合作机制,积极参加2021长三角特色产业系列对接活动和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贯彻落实京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参加豫京产业合作对接活动,加强与北京的合作对接。引导优势企业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重点企业“走出去”步伐,积极参加开展中国(河南)—以色列、中国(河南)—英国等产业合作专项对接活动,加强与欧洲、日韩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提升驻马店制造国际影响力。

(六)优化要素保障生态,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调整设立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科学编制“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信息化专项规划等,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深化企业服务,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县区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持续完善“首席服务员”制度,推广“店小二”服务模式,落实各类惠企政策,提升用地保障水平,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设营商环境高地。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驻马店市2021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出台为契机,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大力实施扶优扶强、创新引领、招大引强、上市培育等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工业,为实现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工业战线应有的贡献。

衷心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驻马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赖小青

非常感谢孙市长对《方案》的介绍。

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通过刚才孙市长对《方案》的详细解读,我们对《方案》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希望各新闻单位要做好宣传报道。一要宣传报道好我市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宣传报道好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信心和决心等。二要宣传报道好我市在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采取的有效举措、工作的特色亮点,特别是取得的成就等。三要宣传报道好我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企业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1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视频链接:驻马店市召开《驻马店市2021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