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1年03月08日

索 引 号: S0001-0000-2021-0071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本报告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等相关要求,在2020年度驻马店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zhumadian.gov.cn)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601795,电子邮箱:zmdgovopen@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驻马店市政府按照国务院、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主线,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下简称“两化”工作)为抓手,以加强用权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发布与解读、平台建设为重点,健全公开机制,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拓展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22万条,其中网站3.06万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5.16万条,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根据“放管服”改革和机构改革要求,及时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进行动态更新。二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严格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等八项制度的通知 》,通过听证会、意见征集、企业家座谈、经济智囊座谈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市县两级重大决策事项通过政府网站、报纸媒体等征求公众、部门、企业意见建议515人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督查、统计、建议提案办理等执行和结果信息1106条。三是系统梳理规范性文件。根据“立改废”工作的开展情况,集中统一公开我市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6部、政府规章2部;以市(县)政府、市(县)政府办名义制发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572个,废止文件185个,修改文件13个,已在市(县)政府网站政策文件栏目做出相应标记,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2.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积极做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力度,及时公开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强化环境污染防治信息公开,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水监测、污染源监测、环境影响评价、行政处罚等信息;强化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在市县政府网站设立脱贫扶贫专栏,充分利用报纸、微信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地公开扶贫信息。2020年市县两级共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268条、脱贫攻坚信息2546条、污染防治信息5968条。二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利用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新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2020年市县级共发布公共卫生信息3200条,短视频和公益短视频65个,总阅读量超过12万人次。三是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强信息公开。对照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清单,统一网上办事指南各要素信息,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全市市本级和10个县区18402项审批服务事项,196个乡镇(办事处)和2894个村(居委会)共78983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制定了办事指南,并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驻马店子站向社会公开。畅通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渠道,实现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同驻马店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无缝对接;不断优化提升“咱的驻马店”APP功能,定期推送信息,提升服务效能,目前注册用户达到210万余人。

3.加大解读回应力度。一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解读发布。在市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六稳六保”专题专栏,全面阐释“六稳六保”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及落实成效。市县两级共发布相关新闻解读128条。创新直播解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走进直播间”栏目开设“在线访谈”专题,组织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一把手就落细落实“六稳六保”措施进行在线解读。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向企业宣传推荐各项惠企政策,推进政策快速落实见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800多家企业详细解读中央、省、市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有效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执行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市政府坚持每月16日、28日由一名副市长牵头召开“新闻发布会”,市长朱是西在市政府全会上带头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目标工作》。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优化市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互动”模块的网络问政、在线访谈、市长热线等栏目,针对燃气安装、电动车挂牌、学生食堂卫生、供暖等百姓关注度高的问题以及社会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主动回应问效,发布相关信息425条。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搭建“政民连心桥”,确保政民渠道畅通,回应群众关切。目前政务热线共受理企业、群众诉求47.02万件,按期回复率、按期办结率、回访满意率分别为99.14%、98.88%、98.99%。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修订市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处理工作流程及答复文本,建立每月月初依申请公开信息统计上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解决。健全信息公开的申请登记、审核、转办、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从申请到办结全过程信息建档,做到了信息有存档、公开可查询、答复能溯源。2020年市、县两级共受理国企改制、生态环境、教育、征地拆迁等领域依申请公开378件,其中县区204件、市直(包括市政府)17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情况

一是高质量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组织县区结合基层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于2020年11月底前,编制完成了8县4区(不含新蔡县)、196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共梳理编制一级公开事项1391个,二级公开事项9327个。二是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在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简称“两化”)专题”栏目,展示“两化”工作政策文件、工作推进、标准目录、示范专区创建等。各县区按照公开事项目录,组织县区单位和乡镇规范公开各类信息9600余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统一设置政务公开专区。依托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点、乡镇政务公开专栏,建立市、县、乡三级政务公开专区。在县乡(办事处)公开专区提供政府公报、惠民惠企政策、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文件材料,张贴办事流程、审批事项二维码等图册图标,拓展群众获知公开信息渠道。目前,市县(区)11个行政服务大厅、196个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建有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专区覆盖率100%。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根据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对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局部改版,围绕工作重点、社会热点、政策堵点、群众关注点,开设“政府信息‘五公开’专栏”、重大决策公示专栏、民生惠民专栏等,提升了政府网站信息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可用性。三是加强网站信息管理。抓好文件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发文时即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明确界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工作规程,各县区、市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推行政府公报数字化管理,实现2004年以来发行的历史纸质版公报电子化,并在市政府网站专栏和“咱的驻马店”手机APP上集中公开。目前,驻马店市已累计上线电子政府公报84期。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2020年10月底,我市完成了市政府门户网IPv6适配工作。同时专项列支2021年预算,拟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功能扩充和开通舆情监管分析新业务。二是利用信息化监测工具,对政府系统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日常监管,共通报不合格网站13个、政务新媒体9个。加大整合低效政务新媒体力度,共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近200个,基本杜绝了僵尸和睡眠现象。按要求认真核对国家和省两级监管平台数据,目前全市纳入监管的新媒体共110个。

(六)政务公开保障和培训情况

一是夯实机构建设。市政府办公室根据机构配置需要,成立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细化工作任务,并确定了“周调度、月报告、季考核”的工作模式。二是注重统筹谋划。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驻政明电〔2020〕39号),细化分解2020年政务公开6个方面42项工作的责任单位,明确公开主体,夯实工作责任。三是完善考核制度。印发了《驻马店市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方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根据平时掌握上级反馈、通知通报、第三方评估反馈等情况,加大日常调度力度,实行月调度督促、季考核排名。2020年对12个县区、42个市直部门进行三次日常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政府综合督查台账,奖优惩劣。四是强化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的师资力量优势,将政务公开培训内容充实到市委党校日常教学中。市、县(区)政府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工作推进会、在线视频会、定期调训等方式,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年共召开工作推进会(培训会)96次,在线视频会5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

规范性文件

202

202

60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4

6

985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90

-58

21204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33

-24

776

行政强制

77

0

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708

179092.20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3

6

 0

1

2

0

37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9

2

0

1

0

0

18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

0

0

0

1

0

2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1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9

0

0

0

0

9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

1

0

0

0

0

8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3

1

0

0

1

0

9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1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4

1

0

0

0

0

35

(七)总计

364

7

0

1

2

0

37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7

8

2

0

27

29

0

7

0

36

6

1

0

0

7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驻马店市政务公开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不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薄弱,县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多、专职少,人员流动性大,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三是业务培训有待加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总体工作水平有待提升;在推进基层“两化”工作中,存在部分困惑,需上级多调研指导。

2021年,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保障机制。督促县区和相关市直部门提高认识、充实人员、提升业务水平,开拓工作思路。线上要求各县区、各市直部门积极对标对表先进市县政府网站,主动借鉴吸纳好的经验做法。线下适时组织人员赴先进市县学习考察,开阔眼界、通畅思路;同时,强化业务指导,探索公开渠道标准化、公开专区标准化、问卷反馈标准化。二是规范推进试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委制定的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进一步规范市直各牵头部门重点领域公开目录、内容、流程和专题建设,做好对上与省、对下与县区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效衔接,全面提升市直各部门主管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为县区做好样板,不断提升各行业系统试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突出公开重点,紧抓工作难点,完善年度考核指标,提高公开实效。在政策解读回应方面,引导县区、市直部门多运用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方式,增强群众的可视感、体验感、获得感。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方面,强化监管措施,继续实行周调度、月通报,落实失职问责追责制度;规范基层政府按照目录及时发布公开信息。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值班读网制度,加强平台安全风险排查,确保运行平稳通畅。在信息内容管理方面,通过集中监管平台,定期督促纠正严重错别字、错链接、暗链接。在信息宣传方面,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广泛宣传政府政务公开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调动群众监督公开的积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表的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数据由驻马店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020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市直各部门 2020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得到。

2.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数据为市县两级统计数据,由市司法局提供;“对外公开总数量”为本市2018以来截止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总和。

3.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项目数量:以《关于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驻政数〔2020〕30号)、《关于公布市级监管事项清单的通知》(驻政数〔2020〕31号)为依据,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主项计算。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项目数量:以《关于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驻政数〔2020〕30号)、《关于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驻政数〔2020〕30号)为依据,为除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外的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主项计算。处理决定数量:为河南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事项办件量和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数据汇集量。

 4.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集中采购信息,由驻马店市财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