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2月8日驻马店市举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时间:2021年02月08日

发布人:

梁军 市生态环境局 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刘炜 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 

乐全福 市市场监管局 四级高级主办 

魏东 市应急管理局 四级调研员

主持人:

余胜利 市委宣传部电视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 

时间:2021年2月8日09:00

主持人余胜利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驻马店市关于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的新闻发布会。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全国多地均发布了禁限放政策。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大气污染,持续加强我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公众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我市也自2016年12月1日起,在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管控,管控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梁军等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介绍2021年关于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的有关通知及具体要求,倡导大家移风易俗、绿色过节。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及有关单位。

 受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驻驻新闻单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马店记者站、河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记者站、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映象网、河南手机报、猛犸新闻、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网、驻马店广视网。驻马店市直新闻单位及其所属新媒体。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梁军、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王伯平、市市场监管局四级高级主办乐全福、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魏东。

这次新闻发布会分两个环节进行:一是请生态环境局向大家市宣读关于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通知。二是由公安局分管负责人、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负责人等回答记者提问。下面逐项进行:首先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梁军同志、通报我市2021年有关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的有关通知。

梁军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1月6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划定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范围的通告》2020(1)号,决定在我市中心城区四个区,即驿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区内的所有乡镇、办事处行政区域全年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禁放范围内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为贯彻落实好市政府《通告》精神,2021年1月21日,市环境攻坚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通知》驻环攻坚办函〔2021〕1号: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大气污染,持续加强我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公众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将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如下:

一、县区

(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人民政府参照中心城区,负责本辖区内的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二)中心城区各区要严格落实好《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范围的通告》(驻政〔2020〕1号),将禁放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辖区内无违规销售、燃放行为发生;组织辖区内街道、社区,对储存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掌握流通去向,及时上传执法平台,共同组织管理好禁放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要扎实组织开展全域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明确宣传形式、主题内容和任务目标,采取拉条幅、贴标语、一封信(告知书)、宣传册、手拉手以及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禁售禁放宣传活动。一是宣传禁售禁放政策,提高知晓度。广泛宣传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相关政策和全域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规定,提高社会各界知晓度、配合度、支持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人民群众遵守禁售禁放规定的自觉性。二是宣传燃放危害性,寻求共识。广泛宣传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环境污染、火灾和伤人事故等多方面的负面影响,让人民群众深刻认识禁售禁放的必要性、紧迫性。三是宣传查处实例,形成震慑。对典型案例查处情况予以曝光,促使商户、企业和个人严守禁售禁放规定。

二、市直有关部门

应急管理局负责依法查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制品行为,停止有关烟花爆竹的许可证发放,中心城区内不得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依据法定职责做好配合。

城管局负责加强街面巡查,及时发现、处置擅自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等的行为,并通过执法平台上报。

公安局负责对禁放区内违规燃放和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负责组织销毁废旧和罚没的非法烟花爆竹;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储存、邮寄烟花爆竹的行为。

供销部门负责对本系统企业的烟花爆竹经营活动的管理,贯彻落实烟花爆竹禁放的相关规定。

交通运输局负责对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的安全检查,做好对危险运输单位的宣传告知和监督。

生态环境局负责空气质量的监测监控。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组织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网络等媒体积极开展禁放宣传工作。

教育部门负责组织好中、小学生的禁放宣传教育工作。

三、各有关单位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及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员等,应当做好本单位、本辖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教育、引导和督促本辖区内的单位和个人遵守相关禁放规定。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余胜利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就关于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方面的问题提问。在提问之前,请先报一下自己所属的单位,谢谢!

映象网

各位领导我是映象网记者,请问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刘支队长2020年,驻马店市公安机关针对禁燃禁放都做了那些工作?


刘炜

我市自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政策实施以来,主要做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1、停止了对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的审批工作;2、配合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烟花爆竹库存“清零”工作;3、打击非法储存、运输、买卖、燃放等违法行为;4、积极做好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工作。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烟花爆竹违法案件404起,其中141起违规燃放案件,263起非法储存、运输案件,收缴烟花爆竹496箱,罚款6万余元。

驻马店广播电视台

各位领导我是驻马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高级主办,如何监管烟花爆竹禁放行动的?谢谢!


乐全福

禁烟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工作重点。要求各单位做到“五个到位”即: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监管到位。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确保禁烟行动落到实处。

一、加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禁烟行动开始后,市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广播、电视进行宣传,同时在各县乡村、社区、市场、商场等显要位置张贴禁烟宣传单,让禁烟令人人谐知做到家喻户晓。

二、库存清零,从源头上治理。

为把禁烟行动抓实抓好,市场监管部门与应急、公安、供销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全市的烟花爆竹市场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的安全大检查。重点对销售烟花爆竹的门店、烟花爆竹库存点进行检查,认真落实2020年5月20日前全省烟花爆竹库存清零令,从源头上抓紧抓好。

 三、强化监管,确保禁烟实效。

在烟花爆竹市场专项治理行动中,对全市的所有经营烟花爆竹的商户进行拉网式检查,坚决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在清理检查中,对发现不落实禁烟令仍售烟花爆竹商户,对销售的烟花爆竹坚决予以没收。同时积极向商户和消费者宣传禁烟令。为巩固治理成果,在专项行动中,市局组织督导组,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禁烟令落到实处。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重点是排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租房屋、废旧厂房、封闭式院落等可能出现非法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场所;乡村各类经营门店、农贸市场、行政区划交界地带等可能出现烟花爆竹经营的场所,防止不法商贩违法违规销售烟花爆竹,坚决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确保烟花爆竹市场监管到位。

谢谢大家!

驻马店日报

各位领导我是驻马店日报记者,请问市应急管理局魏东先生,截止目前,我市能否设立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


魏东

 自我市烟花爆竹禁放以来,按照有关规定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库存全部清零,也不允许设立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而且在我市烟花爆竹没有正规合法来源,欢迎社会各界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县乡政府将切实发挥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属地责任,确保烟花爆竹领域安全平稳可控。 

主持人:余胜利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创建安全、优美的生态环境,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参与、齐心创建,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责无旁贷的担当、只争朝夕的状态、精益求精的要求,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希望在今后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多关心、多关注我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作用,把我市关于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工作介绍好宣传好,引导各方知晓、支持、参与,共治共建共享安全、清新、健康的生活环境,让全市人民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抬头能望见蓝天,低头能嗅到花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请各位媒体记者同志做好今天发布会报道工作各位辛苦了。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年,最后再一次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