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2月26日

一、工作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0年3月份,国家邮政局印发了《“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了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的总体目标;7月份,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将驻马店市列为全国15个“快递进村”试点城市之一。

“快递进村”是指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推进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建设工作,是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特色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的有效方式,也是我市快递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邮政业务量连年保持高速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正着力打造“国际农都”,开展“快递进村”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实现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二、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4部分,共7条。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目标3方面内容。在任务目标上,分为以下三个步骤:一是2020年以人数2500人以上的建制村为推进重点,形成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快递发展经验;二是2021年复制推广便捷高效的进村措施,实现重点县不低于90%、全市不低于85%的覆盖目标;三是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快递进村”全覆盖。 

(二)工作内容。以“高质量完成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工作”为核心,共有四项具体措施。一是政府引领健全基础网络。二是因地制宜强化要素保障。三是发挥行业优势融合发展。

四是加强监管提升服务质效。

(三)扶持政策。重点是落实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对年处理快件量2000万件以上、实现全县“快递进村”全覆盖的县级快递共配中心给予一次性补贴30万元;对年处理快件量20万件以上,实现全镇“快递进村”驻村设点全覆盖的乡镇快递集散中心一次性补贴2万元;对在建制村实现驻村设点的,每个站点给予一次性补贴1000元。补贴资金由县级财政负担。

(四)保障措施。此部分是需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意见》中任务目标和扶持政策的落实工作,积极完善工作方案和配套支持政策,确保《意见》落到实处。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