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2月26日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1年1月11日,收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后,市政府市长朱是西、副市长刘晓文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气象局结合我市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按照朱是西市长、刘晓文副市长批示精神,市气象局起草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为讨论稿),并征求了市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区人民政府意见,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2月7日,受市政府副市长刘晓文的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贾守峰主持召开了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协调会,再次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讨论稿,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出台该文件。

二、文件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出台该文件。

三、文件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人民满意、适应驻马店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全市气象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水平全省领先,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成效显著。天空地一体化的精密气象监测行政村(社区)全覆盖,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无缝隙智能化的精准气象预报预警重点区域全覆盖,暴雨等预报准确率比“十三五”时期提高5%;高质量智慧型的精细气象服务重点领域全覆盖,预警信息发布到村、户、人;多功能立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全覆盖;应用型开放式科技创新对气象现代化贡献率明显提升,气象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到2035年,全面建成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气象强市。

四、文件主要内容

正文主要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第三部分是气象强市建设的主要任务,共有六项,并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在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中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分工;第四部分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