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人口发展规划(2018-2030年)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2月26日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人口发展规划(2018—2030年)的通知》(驻政办〔2021〕4号)。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人口问题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所面临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2018-2030年,尤其是2020-2030年,我国将处于人口发展的深度转型期,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将发生重要转折性变化。驻马店市是河南省重要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近年来,一系列国家、省、市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特别是农业部批复的全国首家“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为驻马店城市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对全市人口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考察和分析驻马店市人口形势变化以及全市劳动力结构情况,前瞻谋划应对和适应人口变化的战略、政策和制度建设,对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根据《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和《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规划》的主要内容框架《规划》按章、节展开,除序言外,分为八章。序言和第一章,主要介绍规划背景,我市人口现状及2011-2017年人口发展情况、2018-2030年人口发展趋势以及面临形势。第二章,主要阐述未来人口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战略导向和主要目标。第三章到第七章,主要阐述人口与经济、人口与社会、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包括如何促进人口合理增长、提高人口综合素质、优化人口空间布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重点人群发展等。第八章,主要阐述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等。

在《规划》编制中,一是与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保持一致。主要依据驻马店市2016、2017、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编制。二是以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作为参照。作为河南省地级市,驻马店市人口发展具有河南省人口发展的一般性和特殊性,《规划》以《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为参照,并结合驻马店市人口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编制,注重体现驻马店特点。三是与驻马店市相关规划全面衔接。将人口发展分为人口自身发展和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两个方面,体现了两个人口均衡的要求,以扎实的人口发展趋势预测和人口分布等研究为基础,同时与教育、卫生、人力资源、民政、扶贫等专项及部门规划充分对接,确保目标、任务的有效衔接。

《规划》是未来一段时期全市人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全面做好人口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依据,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撑。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本《规划》立足预测驻马店市人口的发展趋势和变化规律,研究提出规划期内人口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我市人口中长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决策提供基础支撑。

2021年2月24日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人口发展规划(2018—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