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2月28日

 凝心聚力开新局,昂扬奋进谱新篇。2月27日上午,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市人大代表会聚一堂,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报告,精心谋划、建言资政,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星、王振利、李宝清、于燕、栗明伦、王志华、聂勇、彭宾昌、朱雪河主持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朱是西、陈锋、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李成宽、付自成、徐志坚、王兆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李宝清宣布: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共有代表552名,出席会议代表483名,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朱是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二、“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朱是西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均为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均为全省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全省第六。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运行回稳向好,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朱是西说,2020年,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艰苦卓绝,取得的成绩好于预期,为“十三五”胜利收官划上圆满句号。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办成了一些强支撑、惠民生的大事实事,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优异成绩。五年来,我们昂扬奋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我们埋头苦干,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我们硬核奋战,三大攻坚捷报频传;我们培元固本,支撑体系骨壮筋强;我们励志进取,改革开放扬帆远航;我们着力惠民,民生福祉与日俱增。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283件、政协提案295件,办结率、满意率近100%。

朱是西说,根据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编制了《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体系形成新优势,全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中西部创新高地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呈现新局面,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森林驻马店基本建成;文化繁荣展现新景象,天中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朱是西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效率导向,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坚定不移实施兴工强市战略,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驱动“三驾马车”,全力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激发发展活力动能;毫不放松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聚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不懈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刀刃向内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久久为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朱是西说,我们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工作全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勇担当,依法行政受监督,正风肃纪守底线,坚决扛起历史交汇赋予的时代重任,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全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听取了《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驻马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驻马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孙继伟、刘晓文、何晞、王钦胜、谢凤鸣、张勇刚、王秋霞、李万顺、郑玉林、张新领、刘艳丽、张社军、吴文立、李国胜、刘先省、宋大成、张胜、姜彦玲和张德轩、冯玉梅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