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开展全民健身设施现状调查及摸清底数短板工作

投稿:市卫健体委  来源:时间:2021年02月26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0640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开展全民健身设施现状调查及摸清底数短板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文件精神,根据《省体育局、省自然资源厅和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全省健身设施现状调查暨摸清健身设施建设底数短板工作(专项行动)的通知》(豫体群〔2020〕17号)要求,驻马店市卫健体委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专项工作,并于2020年1月6日再次召开了关于开展全省健身设施现状调查暨摸清健身设施建设底数短板工作(专项行动)推进会,市直各县区分管副县长、卫健体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局以及园林绿化中心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参加了会议,驻马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东江对调查摸底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县区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标准,实事求是,严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按时上报。

通过摸底调查,目前我市可用于健身设施建设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可用于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空间资源有12.05万平方米。其中城市文化设施用地8.51万平方米;养老设施用地2.91万平方米;商业设施用地0.5万平方米;教育设施用地0.13万平方米。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市共有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空间资源203.13万平方米,可用于建设全民健身设施36.66万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21.98万平方米,城市空闲地10.18万平方米,边角地1.82万平方米,城市路桥附属绿地0.74万平方米,废弃厂房0.1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屋顶0.095万平方米,其他用地1.75万平方米。

通过摸底调查,我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有体育场地设施数量不足,规划落实不到位,对体育场地建设的资金投入上不够,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建设力度不够,积极性不高,体育场地设施分布不均衡,大型体育场馆建设与实际需求产生错位等。

结合我市存在短板和弱项,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力度,稳步推进我市“两场三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将各县区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都列入 “十四五”专项建设规划储备项目方案之中。搞好各县区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场所、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全民健身中心、社会足球场、健身步道等多元化体育设施建设。目前我市正在与发改委、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合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体育公园5 个,社会足球场150 个,多功能运动100 个,全民健身综合馆每县区不少于1个。加大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建设改造与开放现有场地并举。采取建设改造与开放现有场地并举的方式,解决我市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要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以县(市)区为主体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存量建设用地、河滩地、荒地、闲置地、公园、林带、人防工程等规划建设一批足球场地和多功能运动场地,对老旧居住宅区的一些场地进行改造升级,健全社区、学校体育设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