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1月份驻马店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26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4712 主题分类: 物价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名  称: 2021年1月份驻马店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
文  号: 有 效 性:

根据驻马店市各县区大型商超及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上报的监测数据分析,1月份,我市“米袋子”、“菜篮子”等主要农副产品供应充足、品类丰富、价格涨幅不一。具体情况如下:

一、1月份,我市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价格运行基本正常,其中粮食价格在经过近2个多月的低迷运行后,恢复性上涨;玉米价格前期涨幅不大,但近期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涨幅度有所加大;稻谷、小麦价格呈稳中有涨和小幅上涨态势。

二、1月份,虽然我市猪肉产能持续性恢复,出栏量不断增加,但国内个别地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国家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冠疫情的管控下,大量减少国外冻猪肉的进口,使得市场上猪肉的供应量减少,所以猪肉价格在1月份快速攀升。

三、进入2021年以来,受春节逐步临近和猪肉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拉升了牛羊肉的价格,牛羊肉价格月涨幅约为10%,同时禽肉及禽蛋价格也随之不断上涨,月涨幅达15%左右。

四、1月份,我市水果价格属季节性波动,价格变化不大,其月涨幅在5%以内,基本符合常年规律,而蔬菜价格受今年冬天异常寒冷和无雨雪旱情天气的影响,蔬菜的生长严重受挫,使得蔬菜的上市量较往年大幅减少,所以推动蔬菜价格连续攀升,但总体供给是有保障的。

春节即将到来,在节日消费拉动和生产流通成本增加支撑下,预计后期农产品总体价格将呈季节性波动上涨走势,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需要持续关注后期低温雨雪天气和疫情对农产品正常产销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