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党组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报告

投稿:市金融局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15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21-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党组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建设法治驻马店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按照工作安排部署,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金融法治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总目标为指引,全面落实《驻马店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着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积极推动全市金融工作的法治建设,牵头起草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激励办法的通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及驻马店农商银行印发《驻马店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大对民营及小微企业、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努力优化金融政策环境,为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依法依规行政,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

一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局所有监管事项均严格按照《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典当行业监管规定》、《河南省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管工作指引》等监管规定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文件要求执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加快推进金融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市“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推动市级银行业、保险业分别梳理证明事项,全部落实“无证明”措施;推动市级银行业、保险业,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及时在我局官方网站“驻马店市政府金融网”更新发布政务信息,监管领域19项职权和行使职权均在网站公布、公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依法防控金融风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将防范化解全市金融风险作为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来抓。针对各类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问题,制定相应贯彻落实防控金融风险工作方案,启动金融领域安全形势日研判工作机制。全面及时收集整理我市的法人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地方金融监管领域、非法集资、非法放贷及其他金融风险等方面的风险情况,并对金融领域涉稳情报信息和重大涉稳问题做到日研判、日预警、日交办、日调度、日通报,及时跟进协调,紧盯主要问题,适时开展督促督导,有效防控化解金融风险。

建立金融法学研究会推动金融创新发展

在市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牵头成立了金融法学研究会,目前共有成员37名,分别由来自银行业、保险业的专业法务人才组成,金融法学研究会坚持务实管用原则,聚焦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着眼我市金融服务业发展、金融领域的严格执法以及公正司法和金融制度和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着力化解我市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为我市金融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重视全局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定期开展干部专题学法,全面提升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年度计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七五”普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三是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在我局官网设立了打击非法集资专栏,定期更新相关动态,详细阐述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常见手法、危害性等情况,通过结合典型案例的方式,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

(六)严格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我局继续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相关要求在机关发文簿上进行登记,未发生有件不备和其他违法备案工作制度的现象。

(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

我局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规范性文件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监督作用,加强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互动,进一步推动网络监管规范化、法治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法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企业、群众对金融法规知识掌握还不够全面、具体,运用金融法规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有关政策法规还不够熟悉,不能熟练运用,行政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存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人员不足,没有专职复议应诉工作人员等问题。

三、2021年工作打算

法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渐进性、基础性的系统工程,要始终将法治工作贯穿于金融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推进民主政治,切实将法治工作纳入我局工作全局,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为金融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法意识,筑牢学法用法思想根基。进一步推进法制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加强法治理念和知识培训,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促进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二)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宣传普及与金融发展、金融风险防控、金融领域涉黑涉非相关的法律法规。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依法治理浓厚氛围。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积极发挥驻马店市政府金融网宣传阵地作用,积极宣传金融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特别是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社会监督,确保依法治理顺利实施。努力深化政务公开。在驻马店市政府金融网上设立并充分用好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全局的党务政务情况,公开经办工作人员职责、办事程序、工作纪律、举报电话等,从而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促进干部职工自觉依法行政。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