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31日

索 引 号: S0001-0000-2021-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3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令,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等规定要求,结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发布2020年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www.zhumad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和意见,请联系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601795,电子邮箱:zmdgov@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国办、省政府办公厅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年度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97条,其中政府信息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公开5051条,工作信息公开8575条,交流互动197条。发布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76件、政策解读52件、政府公报10期。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梳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调整栏目设置;更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络渠道。

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信息、规范性文件公开。及时公布《驻马店市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主动向社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截止目前,市本级重大决策事项通过政府网站、报纸媒体等征求公众、部门、企业意见建议115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督查、统计、建议提案办理执行和结果信息196条。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2020年,市政府及办公室新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22个。为提高政策文件公开的精准性,集中统一公开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6部、政府规章2部;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名义制发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572个,废止文件185个,修改文件13个,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增强社会公众特别是应急预案执行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设置疫情防控专题专栏,主要发布疫情防控公告、防控动态、健康科普以及复工复产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2020年以来,市本级共公开公共卫生信息1186条。

着力做好“六稳”“六保”相关信息公开。结合驻马店实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六稳六保”专题专栏,全面阐释“六稳六保”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及落实成效。市政府门户网站先后发布“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9条措施”、“全力抓好农业生产筑牢农业‘压舱石’”等新闻解读稿件。2020年,驻马店市本级发布政策文字解读44条、图表解读5条、视频解读3条。

 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积极推进非法集资陈案化解处置,及时公开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对举借政府债务等重要事项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强化环境污染防治信息公开,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水监测、污染源监测、环境影响评价、行政处罚等信息。强化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在市政府网站设立财政扶贫专栏。2020年,市级共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102条、脱贫攻坚信息354条、污染防治信息596条,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

全年接受依申请公开61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信函申请28件,网络申请3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关精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通过视频会议、基层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创新工作模式,按时完成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通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等。加强对市政府网站和县(市、区)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对浏览量、发布量、首页可用性等进行统计分析。

(四)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一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10月底,我市完成了市政府门户网IPv6适配工作。同时专项列支2021年预算,拟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功能扩充和开通舆情监管分析新业务。二是利用信息化监测工具,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日常监管,共通报不合格网站13个、政务新媒体9个。加大整合低效政务新媒体力度,共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近200个,基本杜绝了僵尸和睡眠现象。三是按要求认真核对国家和省两级监管平台数据,目前我市纳入监管的新媒体共112个。在今年全省前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中,我市政府网站整体合格率和政务新媒体整体合格率均达到100%;市政府门户网站、驿城区、汝南县和遂平县政府门户网站分别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一是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局部改版,开设“政府信息‘五公开’专栏”、重大决策公示专栏、民生惠民专栏等,围绕工作重点、社会热点、政策堵点、群众关心点,提升了政府网站信息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可用性。二是完善在线互动功能。通过优化网站栏目,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整合12345政府热线、市长信箱、在线访谈等互动栏目,便于群众反映问题及查阅问题办理情况。三是集中展示政府公报。推行政府公报数字化管理,实现2004年以来发行的历史纸质版公报电子化,并在市政府网站专栏上集中公开。目前,驻马店市已累计上线电子政府公报84期。

(五)监督保障

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和《驻马店市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方案》,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年度工作任务。加大日常调度力度,实行月调度督促、季考核排名。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政府综合督查台账,奖优惩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

规范性文件

22

22

2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

142.2808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9

0

 0

0

 0

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9

0

0

0

0

0

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3

1

0

0

0

0

24

(七)总计

60

1

0

0

0

0

6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政策性文件把握不够准确、公开属性把关不够严。二是政策解读还存在短板,解读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三是对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不够到位。

2021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不断健全完善公开制度。根据《条例》规定,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把关审查机制,适时修订相关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范围。

(二)不断扩展解读渠道。以全市提升营商环境为契机,不断丰富解读方式,采用图片解读、视频解读、流程演示等多种形式,对民生惠民、放管服等政策进行多元化解读,让政策文件融入千家万户,切实保障政策落实落细。

(三)不断加大交流培训力度。制定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创新业务交流培训方式,线上对标对包先进地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借鉴吸纳好的经验做法;线下组织人员赴先进地市学习考察,开阔眼界,通畅思路。加大对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力度,探索采取第三方评估、社会评议等措施提高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