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9日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进一步增强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共济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医疗保障效率,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的公平性、可持续性。2020年8月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意见》(豫政办〔2020〕31号)。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驻马店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是国家部署的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提高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做实市级统筹后,基金将在更大范围内调剂使用,通过各统筹区域内实行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有利于增强制度公平性,提高基金统筹共济和抗风险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和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维护公平、政府主导、责任分担、平稳过渡的基本原则,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在2021年2月1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

四、《实施方案》出台的重点任务

一是统一基本政策,各统筹区要执行全市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政策。二是统一待遇标准,各统筹区要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实现市域内医疗保障待遇标准统一。三是统一基金管理,全面实现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和市级财政专户管理。四是统一经办管理,各统筹区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业务经办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五是统一定点管理,各统筹区执行统一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六是统一信息系统,按照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的统一安排部署,构建全市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满足基金统收统支管理要求。

五、《实施方案》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要建立对县(区)的考核评价机制,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并督促实施。二是明确部门职责。各级医疗保障、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支持政策、得到实惠。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