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9日

一、文件起草背景

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尤其是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局势造成较大冲击,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20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同时提出了“六保”任务,首条就是保居民就业。2020年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国办发〔2020〕27号),提出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放开搞活和规范有序并举,顺势而为、补齐短板,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

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持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就业方式,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20年12月30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共四部分十五条具体政策措施,是在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当前就业形势和稳就业工作实际,进行了细化和创新,突出指导性,增强可操作性,力求实效性。主要内容是:

第一部分,拓宽灵活就业渠道。提出“鼓励发展个体经营;拓展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三条具体措施。

第二部分,优化营商创业环境。提出“强化审批管理服务;取消部分收费;保障低成本场地供给”三条具体措施。

第三部分,加大保障支持力度。提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创新开展专项活动;优化人力资源服务;维护劳动保障权益;加大困难人员帮扶;推动新兴职业应用”六条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激励;注重舆论宣传”三款具体措施。

三、政策解读

拓宽灵活就业渠道。鼓励发展个体经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引导劳动者依法自主选择经营范围。鼓励劳动者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支持个体工商户运用直播方式拓展网上经营。引导个体经营户依法合规经营。对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创业载体等政策支持。拓展非全日制就业机会。落实财政、金融等针对性扶持政策,增强养老、托幼、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等社区服务业的吸纳就业能力。支持劳动者通过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对个体工商户放宽入驻条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为劳动者居家就业、远程办公、兼职就业创造条件,培育更多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

优化营商创业环境。强化审批管理服务。开通行业准入办理绿色通道。将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步行街发展状况作为各类城市创优评先项目的重要条件。引导劳动者规范有序经营。取消部分收费。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法查处违规收费行为。保障低成本场地供给。合理设置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落实阶段性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政策,将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重点群体提供。

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将有创业意愿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支持更多组织开展新职业技能培训,落实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政策。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创新开展专项活动。持续开展网络专项招聘活动,有序开展小型专项供需对接活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用工余缺调剂,组织劳务对接洽谈。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规范有序专业化服务,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维护劳动保障权益。制定出台平台就业劳动保障政策,依法纠正拖欠劳动报酬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女职工的劳动权益保护。加大困难人员帮扶。加大对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及时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范围。推动新兴职业应用。动态发布新职业、更新职业分类,引导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社群健康等更多新就业形态发展。及时发布国家新职业标准,完善统计监测制度。

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切实履行稳就业主体责任,建立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领导机制,保障灵活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强化督导激励。持续开展就业工作表扬激励,完善激励办法,对不履行职责,产生严重后果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注重舆论宣传。大力宣传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和典型做法典型事迹。建立舆情监测和处置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