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政治责任 发挥保障作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实做细“六稳”“六保”监督工作纪实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1月29日

 过去的一年,是驻马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谋划实施一大批重点项目,奋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抓好“六稳”“六保”,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从严管党治党,巩固了良好政治生态,驻马店的影响力、美誉度大幅提升。

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实做细“六稳”“六保”监督工作的努力。

2020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打好“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扛稳抓牢监督落实“六稳”“六保”政治责任,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紧跟形势任务变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有力监督促有效落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着力“四个坚持”增强监督自觉

坚持政治统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把“六稳”“六保”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靶向监督。围绕落实“四个聚焦”“十四个紧盯”要求,细化监督措施,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督促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各项工作。

坚持联动推进。树牢“一盘棋”理念,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协同联动的监督机制,指导各县区纪委监委同步建立监督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监督网络,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坚持一线督导。市纪委监委领导直插一线,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调研督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问题发现在现场、解决在一线,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突出“五个围绕”强化监督保障

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加强监督。坚持人民至上宗旨理念,紧盯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物价、社会保障等问题加强监督。督促人社部门及时出台稳就业30条措施,有效解决疫情带来的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等问题;督促发改等部门保障市场供应,维护价格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督促民政部门兜住民生底线,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受助。全市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9.9万人、城乡特困人员5.05万人,临时救助受困人员2.5万人。

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强监督。紧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努力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全年减税降费21亿元,惠及企业4.6万户次。减免企业水电气费1.7亿元,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11.2亿元。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制度,对市直部门107个重点职能科室开展综合评议,对排后三位的岗位负责人予以组织调整,组织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千家企业,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制度,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4起,处理38人。

围绕保粮食能源安全加强监督。紧盯粮食生产、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农业生产物资和能源保障等加强监督,创新开展保粮食能源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全省试点。全年粮食总产162亿斤,创历史新高;全力保障电力企业正常运转,青电入豫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全力保障石油运输储存安全,确保能源供应稳定。

围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监督。紧盯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保持稳定性加强监督,督促发改部门落实一企一策、对点调度、建立全市各行业产业链条协调解决机制等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开工遇到的问题;督促工信部门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产业链复工情况排摸,连接断点、打通堵点、解决痛点,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围绕保基层运转加强监督。紧盯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贯彻执行保基层运转情况加强监督,推动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基层高效运转。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8个,党纪政务处分273人。

注重“三个结合”放大监督效应

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相结合。把决胜年行动作为保基本民生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线索清零、抽查回访、遍访督查等工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围绕“五问三查两落实”,开展决胜年行动百日大走访活动,遍访有脱贫任务的行政村2180个,共发现问题306个、解决问题304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起,党纪政务处分100人。

与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相结合。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18起,党纪政务处分595人。

与深化作风建设相结合。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18起,党纪政务处分595人。

与深化作风建设相结合。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保障,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7个,党纪政务处分452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及时对96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热情。

“今后,我们将常态化督促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扣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处置、问题整改三个关键,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切实为巩固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