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张世翔:强化监管能力 提升服务质效

投稿:zhangchenya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1月28日

强化监管能力 提升服务质效

——访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局长张世翔

过去五年,驻马店银保监工作亮点有哪些?2020年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何?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驻马店银保监工作有什么新谋划、新目标?日前,就上述问题,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局长张世翔接受了记者专访。

“‘十三五’期间,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坚持明方向、保大局、守底线、促落实,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张世翔介绍,“一是银行保险机构业务规模迈上新台阶。截至2020年底,全市银行业包括存款等负债总额达4211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1739亿元,增幅70.32%;资产总额达4237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1689亿元;保险业保费收入2020年实现106亿元,增长85%。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市银行业机构提供内外融资2633亿元,助力我市成为中国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和调味品生产基地,河南省最大的醋酸、烯烃生产基地。三是机构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期间,共引进市级保险公司10家、市级和法人银行机构10家,全市10家农信社改制成为农商行,成为全省第二个农商行全覆盖地级市。四是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银行保险业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在此基础上,2020年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10项目标任务,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张世翔说。

谈及工作中亟须解决的痛点、堵点、难点,张世翔表示,当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良贷款反弹压力较大、信贷资产结构不尽合理、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内生动力仍需强化等。这些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张世翔说,我们通过开展百行进万企、金桥工程、“企业服务日”等活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加大资金投放和保险保障力度;组织开展金融支持复工复产专项自查督查检查等,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管服务,大力支持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全力推动普惠金融工作,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居全省第五位,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并助力驻马店市获得了“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十四五”期间,驻马店银保监工作发展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我们将全力以赴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领银行业保险业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金融扶贫接续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守住风险底线,督导银行业保险业加强合规建设,全面管控各类风险;全力以赴提高改革发展水平,督促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力以赴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继续加强依法监管、科学监管、为民监管、廉洁监管;全力以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意识、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监管工作始终,为驻马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张世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