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守牢“米袋子”“菜篮子”,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投稿:huoruiqi  来源:正阳县时间:2021年01月27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类生存、社会进步、经济腾飞,时刻离不开安全、卫生、营养的农畜产品,守牢“米袋子”“菜篮子”安全是政府工作重点,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正阳县作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全国生猪调出第一大县,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2019年率先完成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20年9月河南省政府又破格推荐正阳县申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一、强化政府职能责任,创新社会监管机制

多年来正阳县始终把源头治理作为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中之重,盯紧田间地头和关键环节,推动关口前移,把牢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道关口。积极开展农药质量安全、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瘦肉精”专项整治、生鲜乳、水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55人次,开展检查113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0份,指导培训人员近5000人次。全年完成饲料风险监测和监督监测35个批次,猪、牛、羊尿样快速监测3.8万份。

二、严守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生命线”

守牢“米袋子”“菜篮子”安全,把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作为工作目标,按照新的创建标准,扎实落实各项指标任务。今年共开展“瘦肉精”、蔬菜、水果等快速定性检测5万多批,抽检蔬菜瓜果等样品300个,样品合格率在99.2%以上。送检饲料、兽药、农药、农畜水产品380多批次,监测合格率99%以上。截至目前,正阳县共屠宰生猪14398头,无害化处理折合约43头,配合省、市屠宰环节肉品质量监测抽检全部合格。

三、发展“三品一标”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020年9家企业进行绿色食品认证申报,其中6家企业7个产品通过了市局现场检查。目前,正阳县县完成绿色食品认证35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个,培训绿色食品内检员25人。正阳县已建成国家绿色食品原料(花生、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56万亩,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批准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四、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的稳定和经济发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是每个公民共同的事业,更是农业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下一步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科学的举措,进一步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推进正阳县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