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模式”助力解决企业贷款困难

投稿:huoruiqi  来源:确山县时间:2021年01月26日

近年来,确山县把普惠金融作为经济发展助推剂,创新推出“信贷+信用+服务”的“确山模式”,在小微企业融资、农民脱贫致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0年5月底,全县各项贷款余额115.08亿元,同比增速20.22%,增速排名全市第5,高于全市增速2.46个百分点。

(一)推广数字普惠金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提高线上贷款审批效率、优化线上业务办理流程等途径,进一步提高普惠通APP线上平台的可用度。今年新增加5个产品,全县9家银行61种金融产品上线普惠通APP平台,贷款、保险、理财、支付缴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功能实现“一网通达、触手可及”。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普惠APP线上申请贷款,有效缓解广大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资金需求。截止目前,已累计通过普惠通APP线上申请贷款1423笔、25237万元,占全县普惠授信贷款总笔数的7.35%。

(二)健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全县实现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强化县镇村三级金融服务水平,强化软、硬件建设,提高服务人员素质,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截至2020年5月底,全县普惠金融服务站已累计办理现金和转账业务86.99万笔、6.6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185.68%和88.07%。疫情期间,确山县普惠金融服务站充分发挥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在村口帮助群众办理必要的业务,满足群众最基本的金融需求,为疫情期间农村金融体系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完善普惠金融授信产品体系。一是多措并举,提升广度。将普惠授信推广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计划、861暖春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借鉴普惠授信贷款的经验做法,不仅提升了金融服务质效,而且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至目前,共筛选100家民营小微企业入库,其中已有77家企业累计获得贷款支持共计5.53亿元,获贷率77%,其中40家企业为首贷企业,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百千万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效果明显。建立两库,精准对接。一方面,建立普惠金融贷款需求库,收录4000余个项目。另一方面,建立普惠金融贷款供给库,各银行创立普惠金融贷款产品64种(其中29种信用贷款产品),累计发放普惠金融贷款9279笔、27.21亿元。

(四)探索建立风险补偿分担机制。我县已设立普惠授信风险补偿金,建立了信贷激励熔断机制,在县域农户、中小企业和特色农业经济等金融业务方面开展合作,形成政、银二位一体的风险分担体系。

(五)加大信贷纾困力度。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提高贷款审批效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其他费用成本,优先满足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对到期还款困难的,积极采取将按月结息改为按季结息、信用贷款等措施给予支持,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共惠及147家企业,涉及金额103705万元。其中改变结息方式的有39家48140万;续贷的有91家43730万;支持防疫企业的有5家8000万;展期的有7家3085万;延期的有5家750万。

(六)积极开发信贷产品。疫情期间,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特色信贷产品,支持医疗产业加大产能抗击疫情,以确山农商行的战疫贷、致敬贷、复工贷为代表的多种疫情专项贷款及时上线普惠通APP,通过与其他数字普惠金融平台的有机结合,保证了疫情期间贷款发放线上申请、线上处理、线上放款。截至目前,发放“战疫贷”5笔、1050万元,“致敬贷” 821笔,16575万元,“复工特惠贷” 48笔、18680万元,“天使贷”26笔260万,“复工贷”10笔50万。

(七)积极组织政金企对接。线上、线下对接同时进行,线下对接,今年已开展3次政金企对接,总计100余家企业参会。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实时实地考察企业遇到的难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丰富线上对接形式,一是引导企业登录“市金融服务平台”,将融资需求发布在平台上,充分与各金融机构直接对接。目前我县在市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97家,实现放款项目33家,21480万元。二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广泛了解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特别是省定、市定上市后备企业以及带贫企业、合作社,详细了解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三是利用“确山县金企对接联络群”、“确山县重点企业服务工作群”、“产业集聚区企业服务群”等微信工作群,广泛收集各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已收集企业(合作社)融资需求212项,其中企业75家,合作社137家,县内8家银行积极对接,已为27家企业提供贷款支持,金额共计105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