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投稿:huoruiqi  来源:确山县时间:2021年01月26日

疫情发生以来,确山县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020年1-4月,全县累计减税降费3304.75万元。一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额。根据县发改委、工信部确定的企业名单,共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14户,均已落实到位。二是认真落实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全县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的企业共94户。针对这些运输企业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了政策辅导,享受免税政策。三是认真落实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须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全县享受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企业9户、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企业1341户、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企业19户,均已宣传辅导。四是认真落实无偿捐赠应对疫情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政策。全县共有19户纳税人符合无偿捐赠条件,已向纳税人辅导,可以按照捐赠物资时的属期先进行申报免税。五是认真落实社保政策。对享受优惠条件企业在2月份已申报尚未缴入国库的社保费,由税务部门逐户通知企业作废申报信息,暂停扣款;对于已缴入国库的社保费,主动和企业养老中心、失业保险中心、工伤保险中心和医疗保险中心对接,将已征缴数据发给各经办机构,核实应退费企业户数和金额,并再三筛查,避免有遗漏企业。在退费后,逐户告知企业退费情况。现均已完成退费。六是认真落实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政策。财政部门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免收一个月房租,减半收取两个月房租,已收取的要予以退还。全县69户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政策减免房租20.43万元,减免房租面积4280.8平方米,有力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七是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共计减收236家中小微参保企业2—6月份工伤保险费164万元,减免全县360家企业2—4月养老金1494万元,为县域内符合条件的353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20万元,为企业稳岗助力。八是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对县域内209家参保企业进行摸排统计,同时根据基金结余情况,考虑到职工医保基金运行的可持续性,对全县企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3、4三个月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合计减免209家企业30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