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推动5G建设激发增长动力

投稿:huoruiqi  来源:确山县时间:2021年01月26日

目前,确山县已建成5G基站47个,正在建设13个,主要分布在三个街道办事处,年底前基本可以实现县中心城区5G网络全覆盖。同时,根据县内3家运营商的建设计划,拟于2021年建设5G基站140个,确保中心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2022年建设5G基站100个,确保全县各重点区域、所有行政村实现5G网络全覆盖。在建设过程中,确山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筑牢5G未来演进坚实支撑。一是积极推广5G智能制造应用基于5G网络,目前拟针对同力水泥厂、同力骨料、恒久机械、鼎复康药业等单位,推进5G+产业园区智慧管理服务、5G+智慧矿山、5G+可视化指挥调度、5G+一体化物流管理、5G+全方位园区安防、5G+云上办公、5G+全生命周期产品质量追溯等项目应用,极大提升了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生产、管理效率,为企业发展带来新动能。二是积极推广5G智慧校园应用利用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AR/VR、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新技术与教学教研。校园管理的深度融合与全面创新,打造泛在化、智能型校园信息环境,实现场景化、沉浸式、互动式的创新教学模式。目前,确山移动分公司依托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正推出5G智慧校园解决方案,针对教学质量提升、资源优质共享、校园智慧管理三大核心问题,将信息化智能应用真正融入到日常教学场景中去。三是积极推广5G城市综合治理确山县于2017年底完成数字城管平台建设,通过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确保城市管理过程中发生的事件和部件能够通过快速发现、上报、派遣、处理,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整体水平。通过近两年的运行,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体系逐步形成,城市管理成效明显。基于5G网络广连接、大宽带、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今后可通过监控摄像机,无人机,空气质量监测微型站等采集终端设备,结合中心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分析手段,以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抓手,在确山境内实现了无人机巡检,大数据分析等,为地方经济发展及执法能力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