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投稿:市教育局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0176 主题分类: 教育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文  号: 驻教﹝2020﹞169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加快落实教育部加强“三个课堂”应用指导意见的通知》,就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做出专项部署。为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在2022年前全面完成我市“三个课堂”工作目标,市教育局制定了《驻马店市“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落实。同时,请完成以下重点工作与相关要求。

一、编制各县区“三个课堂”建设应用方案

按照教育部规划要求,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变,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持续优化,学校办学水平普遍提升。各县区要围绕这一目标任务,组织编制《“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建设目标、实施路径和进度安排。

二、完善保障机制

一要强化制度保障。把“三个课堂”纳入日常教学管理体系,把教师在“三个课堂”中承担的教学和教研任务纳入工作量,并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充分调动当地优质学校、优秀教师的积极性。

要强化经费保障。对于改薄“提升工程”项目中已明确用于信息化项目建设的资金,要切实用足用好,严禁挪作他用。对于“提升工程”无法覆盖的学校或仅依托“提升工程”无法达到“三个课堂”应用目标的地区,由各县区自筹资金予以解决。各县区各学校办学经费,要向教育信息化相关工作倾斜,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驻教文〔2016〕237号)要求,落实好教育信息化建设经费。

三、相关要求

1.各县区应于12月底前编印《“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上报市三个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送电子版到指定邮箱内。

2.在“三个课堂”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既有功能模块,减少重复投资、提高建用效益。

3.市教育局“三个课堂”作为对各县区教育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检查内容,强化督导检查。

4.各县区电教部门要指导学校及时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内补充更新“三个课堂”应用情况,确保“系统”能够有效反映“三个课堂”建用水平。

联系人:      联系电话:0396-2680019

指定邮箱:zjyglbgs@163.com

附件1:驻马店市“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docx

附件2:驻马店市名校网络课堂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