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河南确山:“小康菜谱”色味俱全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18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21-00004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名  称: 河南确山:“小康菜谱”色味俱全
文  号: 有 效 性: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庄重宣布——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回顾2020年,位于淮河岸边的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双河镇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攻坚克难齐发力,万马战犹酣。展望征程再启的2021年,乡村振兴已吹响号角。

产业扶贫是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重要举措,亦是双河镇壮大集体经济,造福广大农村百姓的重要依托。

“百花齐放”是双河产业发展成果的真切体现,一村一品、多姿多彩、多元多样,大大小小扶贫产业被该镇总结为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小康菜谱”:陈上庄绿色番茄配乡村土鸡蛋,陈上庄大香菇配唐庄宁夏黄牛肉,来一碟众盈绿色花生米,上一盆王堂小龙虾,就上“御淮泉”的粮食酒,饭后再饮一杯张店金菊茶……特色农产品汇聚“满汉全席宴”,淮河岸边处处是产业兴旺的景象。

“小康菜谱”味道好不好,关键要看原材料。冬日里,踏上蜿蜒的乡村柏油路,道路两侧挺拔的枫树叶红如火,双河陈上庄村日光温棚内充满温暖气息。排排温棚整齐排列,首尾呼应宛如青龙。冬日静谧的阳光下,温棚内外激战正酣。村部附近的香菇大棚内朵朵褐花已绽放出洁白的纹路,镇村干部、贫困群众齐上阵,采摘、分拣、包装……一步步井然有序,棚外一辆辆塞满香菇的小货车蓄势待发。村里低保户许书贵忙前忙后将一箱箱沉甸甸的香菇装入货车,“今天一上午就摘了500多斤,俺们的香菇棚终于挣了第一笔钱!”看着远去的货车,老许的喜悦溢于言表。

陈上庄的香菇产业打响了2021年产业振兴开门红,谈起村里发展的香菇种植产业,该村党支部书记许海涛侃侃而谈,“几个棚的香菇都是依托村干部和贫困户自主管理,前前后后摸索下来,大家都成了香菇种植的专家了!”据了解,2020年以来,许书记带领村干部和贫困群众依托项目打造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体的香菇种植基地,前往泌阳、正阳多地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实现了16个温棚连片规模化种植管理,帮助20户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难题,带贫效益、经济收益未来可期。

产业兴旺的菜单上有香菇满棚的喜悦,还有镇村干部、贫困群众勠力同心、挥洒汗水的奋斗历程。位于陈上庄、凌楼的西红柿日光温棚基地是双河脱贫攻坚的明星产业。2020年以来,该镇将日光温棚建设扩大至35座,总面积超350亩。走进西红柿温棚,每一个温棚上都印有一张管护标识牌,班子成员带头包温棚、包村干部参与劳动、贫困群众参与促增收,扎实有效的运作管理模式,实现了每个温棚年增收20万元以上、带动150余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不久前,该镇温棚西红柿又获批“绿色食品”认证品牌,进一步为产业扶贫增收注入了活力。

“众盈花生米,绿色无公害,健康好选择。”午后阳光斜射入窗,双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直播大厅内聚光灯下为家乡产品直播带货的“中国好人”卢军令精神焕发,众盈农业的绿色花生米、绿色小麦粉,陈上庄集体车间生产的“御淮泉”白酒、扶贫车间加工的电子产品……她如数家珍在镜头前向广大网友一一展示、耐心讲解。“小手机牵着大市场、小商品背后连着大产业。”一件件饱含乡土风气、地域特色的农产品,从淘宝、拼多多一单单发往千家万户,“小康菜谱”美食登上全国百姓的餐桌。

瓜果飘香玉米地,勤劳致富奔小康。淮河岸边的细腻沙土,亦是做大产业的“圆梦舞台”。沙土地上,干事创业的“双强”支书、返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正谱写产业振兴的协奏序曲。“小茄子,大产业。”荒废土地筑起座座蔬菜温棚,致富带头人在河滩上栽满茄子树,小小紫茄一株高产百斤;“牡丹花,效益好。”采沙场上复垦种满朵朵药用牡丹花,洁白花朵不仅能观赏还是治病良药;“瓜果园,味道鲜。”300亩集体经济种植的葡萄、鲜桃观光果园,提升经济效益,壮大旅游产业。“未来的淮河岸边,我们还将开展生姜、玫瑰等特色种植,让‘小康菜谱’上再添新鲜!”规划产业发展的未来,双河镇广大干群信心满满。

一本精致的“小康菜谱”记述8年攻坚、产业发展的艰辛历程。策马扬鞭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走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小康路,迈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定步伐,淮河北岸产业振兴的“小康菜谱”将更加丰富多彩、色味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