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强化投资松绑加快项目落地 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1日

现将《驻马店市强化投资松绑加快项目落地 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强化为投资松绑,加快项目落地,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切实稳定经济增长,我委起草了《驻马店市强化投资松绑加快项目落地 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实施意见》是在学习借鉴《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化投资松梆加快项目落地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市住建、财政、商务、招商、工信、自然资源和规划、金融等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围绕强化投资松绑,加快项目落地,提出了我市在做强做优支柱产业、推动招商项目建设、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强化要素资源保障、降低企业税费成本、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投资松绑,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切实稳定经济增长。文件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意见,经市司法局进行合规性审查后,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2020年12月26日市政府以驻政〔2020〕57号正式印发。

三、框架和主要内容

从政策架构和具体内容上来看,《实施意见》共分为三部分:

一是工作目标。围绕做强做优支柱产业、提升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招商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我市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上期任务,即依托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产业园、装备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及各县产业集聚区为项目载体,以中心城区六大片区开发为项目抓手,统筹10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依托中国农洽会、城镇化论坛、市长企业家咨询会以及豫沪、京津豫、豫粤、豫闽、豫台等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实施欧洲经贸招商活动等“一带一路”合作计划,面向国内外高端资源开展针对性招商和推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力争至2022年全市累计招商引资额超3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0亿元。

二是松绑措施。主要是从主体、空间、成本、资金、审批、配置等6方面为社会投资松绑、减负,将驻马店市打造成为投资热土。在激活主体方面,主要是围绕加大力度扶持民间投资、积极推动市属国企业投资、强化政府投资服务职能等方面提出我市具体政策措施。如吸引跨国公司在我市设立外资地区总部等,对外资投资性公司或符合商务部认定标准的外资地区总部,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开办补助,奖励分三年按40%、30%、30%的比例兑现。在拓展空间方面,重点是保障投资项目的承载空间。围绕完善土地储备、预留环境指标、开辟要素保障绿色保障、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我市承接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实施的政策措施。如积极协调建设用地指标,每年预留不低于当年全市总用地指标的1/3用于招商项目建设。各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实行土地事先储备,编制土地储备计划,提前做好土地使用权收回和拆迁补偿等工作,变“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在降低成本方面,围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减轻企业税费和要素成本、降低企业并购成本等方面提出支持企业发展、降低企业税费和要素保障成本的具体政策措施,为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持。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对符合条件的申报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的企业,给予财政支持。对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工业项目出让底价,按照不低于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降低优质企业并购成本,按照企业并购金额,分别给予不同的财政奖励。在资金扶持方面,围绕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加大财政类资金保障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创新金融助企方式、加大各类财政类资金对企业的扶贫力度等政策措施。在优化服务方面,围绕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建立土地等项目机制、改革工业项目出让评估、加快项目前期手续落实等方面提出了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政策措施。如搭建完成从项目签约到项目竣工验收全流程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系统,实现工业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长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四天办四证”“拿地即开工”的目标。加快土地一级开发整理,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力争土地从“生地”变为“熟地”,为土地等项目提供有力保障。在提升效能方面,围绕提升用地综合效能、推动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持续培育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的政策措施。如采取“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持续培育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继续抓好食品加工、轻纺、装备制造、化工、生物医药、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到2022年力争形成2~3个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组织保障。围绕建立项目落地服务体制、强化考核与监测等方面提出了保障各项政策落地实施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强化投资松绑加快项目落地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