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投稿:市统计局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12日

索 引 号: S0018-0000-2021-00002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法治政府建设

中共驻马店市委:

2020年,驻马店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驻马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任务台账的通知》和《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以贯彻《统计法》为主线,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配合统计督察、提升统计法治宣传水平和案件查处为重点,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提升统计法治意识,充分发挥了统计法治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维护统计公信力的保障作用。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认真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推进全市领导干部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切实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保障和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工作环境。

二、加强立法及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及公平竞争审查,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和解读,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党组会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公开发布等程序进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网络上进行同步解读,对制发背景、主要内容、热点问题等予以详细说明,提高我市统计法规制度建设质量。根据省统计局《关于持续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要求,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安排各县(区)统计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迅速行动,明确专门人员负责文件清理,坚决废止或修改与统计法精神不相符的文件,坚决纠正违背统计法精神、影响统计工作独立性的有关做法。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相关内容和要求,及时研究制定《驻马店市统计局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民主决策工作制度,把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对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按照《驻马店市统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执行,在决策前组织各业务科室进行风险评估,先向社会公布草案听取公众意见并积极采纳,经合法性审查及集体讨论决定。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健全规范的行政决策机制,保证行政决策制定的公开、科学、合法。运用好法律顾问载体,把好法律关,做好合法性审查,对我局签订的合同、对外提供数据等事务进行合法性审核,对系统工作人员进行法治培训,充分发挥其中统计工作中的保驾护航作用。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认真谋划服务型行政执法年度工作重点。制定《2020年全市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从企业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单位进行检查,优化依法统计环境和企业市场环境。充分利用好互联网优势,不断优化操作模式和加载方式,切实推进统计系统“互联网+”服务,促进行政执法网络化。以规上企业网上直报数据处理平台为抓手,固定执法证据,查证违法行为,实现执法公平公正。

(二)持续优化统计法治营商环境。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严格依据权责清单,完善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简称一单),明确抽查依据、内容、主体、方式等,切实做到一张表格管抽查。根据行政检查职权的调整和监管对象、检查人员的变更,及时对“一单两库”进行动态管理,确保行政检查职权合法、监管对象名录完整、检查人员合格,并将变更的情况及时在监管平台和统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围绕“工作作风、市场环境、服务环境、执法环境、法治保障、政商关系”等六个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做出公开承诺,保证坚决履行,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四项保障措施。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工作,着力突破工作难点、堵点、痛点,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健全政务服务体系,不断进行动态维护。按照“应认领、尽认领”的要求高标准完成了7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奖励)梳理认领工作,并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马上办、减少环节、缩短时限、节约成本,切实解决反复跑、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全面梳理、调整并公布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及行政执法流程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执法程序,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有据可查,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二)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制定《驻马店市统计局2020年度诚信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2020年全市统计信用体系工作要点》等文件。建立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专栏并与同级“信用中国”网站链接,严格按要求向社会公示统计一般失信和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开展《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宣传,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加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社会诚信意识,营造诚信、公开、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持续推动“三公统计”在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开展,不断完善各专业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确保数据审核认定标准公开、程序公开和结果公开。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在官方网站、微信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通信地址,对所有举报线索进行登记、核实和处理。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推进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将社会关注的全市经济形势发展情况进行发布和解读,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落实“7日双公示”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以公开的信息外,对实施的行政处罚事项全部予以公开。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通过QQ、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局机关全体人员推送《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疫情防控倡议书》,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保持工作定力和耐力;深入社区、乡村,通过制作条幅、张贴《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挂图、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每个人在防控疫情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告知群众要诚实守信,不隐瞒、不回避、不信谣,不传谣,诚实做人、诚信做事。

(二)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制定《驻马店市统计局2020年普法教育活动方案》《驻马店市统计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驻马店市统计局2020年法治宣传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对全年普法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确保扎实有效开展普法;在春节前夕、疫情防控值班期间和4月1日、4月15日、5月14日、6月13日、6月14日、7月23日、8月24日、9月16日、11月27日、12月4日、12月24日,组织我局普法志愿者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告知群众要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黑恶势力作斗争,以及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

(三)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培训。7月9日、8月28日、9月1日、12月2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会为契机,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要求,对县(区)和乡镇普查工作人员共500余人开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法治宣传教育。此次培训,宣讲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强调各级普查人员既要向社会公众宣传普查的意义及提供资料的法定义务、责任,也要宣传其享有的权利并保护好公民个人信息;要求普查人员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人口普查的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开展七人普工作,提高人口普查的社会公信力。

九、提升统计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印发《驻马店市统计局2020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人员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和评价机制。近两年来各项统计法律法规密集性出台,为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在6月8日、6月15日、7月13日、12月21日通过局党组(扩大)会议上进行多次学习,不仅自身学习还积极推动党委政府27家市直单位一起学习,6月28日第11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7月31日第174次市委常委会议,分别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省《实施意见》进行专题学习,5月30日我局召开了全市工业统计法治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参加培训的有各县区常务副县长、统计局长、重点企业负责人,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分会场有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统计局班子成员、乡镇统计助理、规上工业企业负责人等共2000余人参加培训6月12日召开了全市统计系统整改落实推进会;7月22日,根据要求组织全市统计系统进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通过此次测试,进一步检验了全市统计系统对中央有关统计的重要文件的学习效果,激发了主动学习的紧迫感;8月18日,从整体简介、重大意义、立法亮点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解读;10月13日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民法典公开课第二课《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10月3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民法典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举措”主题讲座。通过几次集中《民法典》学习,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意识增强,模范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表率;同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入推动全面普法,弘扬法治精神。

十、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

12月1日,邀请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处李跃苏处长为全市统计系统领导干部和市委党校秋季干部培训班352名学员做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此次“统计法进党校”专题讲座是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安排部署,抓牢做实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进一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举措。通过讲座,提升了全市党员干部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度和理解度,加深了对《统计法》要求领导干部应当遵循的法律规范的认识,对今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一、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形式单一。主要是集中专题学习为主,法治教育渗透性不强。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法律修养存在差距。

(二)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具有统计执法资格人员较少,办案经验不足,缺乏实战经验,市、县统计机构没有专职执法队伍,执法力量不足,人员匮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行政执法的力度。

十二、下一步法治工作打算

(一)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统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加大对统计中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的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审查。

(三)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全市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建设,把年富力强、有能力、懂业务且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及时吸收到骨干人才库中。加强统计执法人员培训,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统计执法人员实战能力。

(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