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企业破产便利化工作机制的 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6日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积极稳妥、统筹推进企业破产和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工作,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的要求,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意见,参考学习浙江省、南京市等有关省市关于企业破产便利化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企业破产便利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充分征求了20多个部门和各县区的意见,报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经修改形成了《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图

针对长期困扰破产审判的企业注销、信用修复、税收减免等痛点难点,影响我市营商环境指标评价等现状,出台企业破产处置工作中的民生保障、社会稳定、财产接管、税收申报、资产处置、金融协调、信用修复、打击逃废债、变更注销、中介管理、费用保障等“一揽子”政策。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制度化、常态化的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协调解决企业破产处置工作中各种问题,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总共二十项任务,一是做好破产企业职工民生保障;二是依法实施财产接管;三是协调申报税收债权;四是处置破产企业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研究运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政策解决土地使用权处置难题;五是建立破产财产处置通道;六是加大对国有“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的清理力度;七是协调开展企业破产重整;八是依法打击逃废债;九是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十是及时处理破产企业变更注销,协调破产企业税务非正常户转正常户问题,协调及时办理破产企业税务和工商变更、注销登记,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简化登记程序和手续;十一是明确管理人职责定位;十二是加强破产管理人行业管理;十三是完善破产企业案件经费保障制度;十四是建立企业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十五是协调财政金融支持;十六是培养专业的破产审判团队;十七是制定破产案件和简易审理规范性文件;十八是充分发挥执行程序的功能作用,缩短破产案件时间;十九是加强破产审判信息化建设,便利破产财产处置;二十是提升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第三部分是保障机制。主要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设置协调联动机制办公室;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联合调研和提案制度;明确分工落实各部门责任五个方面保障。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企业破产便利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