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目标任务进展情况通报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20年12月2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511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9日
名  称: 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目标任务进展情况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按照要求,现就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2020年省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是:新开工建设安置住房项目16个7536套;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721套;租赁补贴发放任务595户。截至11月25日,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16个7536套,开工率100%;续建安置房项目基本建成2167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25.91%;租赁补贴发放660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10.9%。省定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一线指导。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市委书记陈星多次莅临市区火车站东广场、练江河片区等棚改项目现场调研指导,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建设;朱是西市长3次召开“四改一拆”现场观摩,提出工作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四改一拆”工作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栗明伦、副市长贾迎战、政协副主席谢凤鸣等领导多次亲临棚改项目建设一线调研指导。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棚改工作既是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城建工作,又是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和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民生工程,更是驻马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有特色全国一流地级市的现实需要。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发展城区经济是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干成事是硬道理”理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棚改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彰显城市魅力特色。

(三)明确责任,细化任务。要按照“市级主导、区级主体、严格政策、加快推进”的要求,由市里负责抓好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统筹协调,区里负责抓好拆迁、征收、安 置,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三)依法依规,严格政策。严格规范拆迁行为,坚持全市统一标准,坚决杜绝“乱开口子”,对“乱开口子”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予以问责。由市中心城区“四改一拆”领导小组负责,对中心城区拆迁补偿政策进行认真研究,修订完善,确保中心城区拆迁政策的统一性。

(四)解决好“钱从哪里来”问题。要统筹利用好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强化资金调度,充分发挥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资金的作用,鼓励城乡建设投资集团和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参与投资,切实解决“四改一拆”项目融资难题。

(五)解决好群众的拆迁安置问题。要快速推进安置房建设,妥善做好拆迁群众安置,保证所有拆迁户能“居者有其屋”,为以后的拆迁建设奠定好基础。

(六)坚持“三个导向”。市中心城区“四改一拆”领导小组及市直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以“化解存量、做好增量、加快推进、确保完成”为基本原则,进一步优化审批机制,再造审批流程,推行容缺办理,提升服务效率,切实做到快审快批。

(七)建立高效的推进机制。“四改一拆”的具体项目要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将拆迁和居民安置同步考虑,拆迁和土地出让同步统筹,拆迁和项目建设同步开展,拆迁和招商引资同步进行,确保把有品牌、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引进来、留得住。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市2020年个别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一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个别项目进展缓慢;二是前期手续办理缓慢,部分县区联审联批机制未建立;三是新建棚改安置房项目土地报批手续周期较长,影响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三、下步打算

一是要抓审批解难题。对安置房项目,要分析原因,涉及审批的土地、规划、环评、施工等建设手续问题,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大胆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能后置的就后置,能集中办的就集中办,对项目审批建立容缺受理,压缩审批时间,切实为项目建设加速,力争尽快办结项目审批手续。二是破瓶颈筹资金。各县区要在用足用活中央财政补助、配套基础设施投资和政策性银行的贷款资金前提下,要积极争取棚改专项债资金。三是要包项目促落实。对进展缓慢项目,各县区要继续实行县处级领导分包项目制,分包项目领导要深入调研、下大力气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手续办理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