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齐心协力 众志成城 全力推进驻马店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投稿: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时间:2020年12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500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7日
名  称: 齐心协力 众志成城 全力推进驻马店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以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为重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12月23日,驻马店市今年优良天数275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73个优良天年度目标任务;优良天数、综合指数改善率均居全省第二,在去年同比改善率全省第一的基础上,仍保持大幅度的持续改善,实现了“六降一升”,环境质量领跑全省。截止10月份我市共获得省级大气生态补偿金2974万元。

一、坚持科学治污,建立“人防+技防”的智慧化环境管理体系。

一是加快推进技防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科学治污能力。依托现有蓝天卫士、智慧城管、污染源在线监测、用电监控、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包括国控站点、省控站点、乡镇办事处站点、微型站、颗粒物组分站和VOCs组分站)等数据分析平台,建立智慧环保系统,逐步形成“探头站岗、鼠标巡逻、部门查处”的“人防+技防”管理体系。二是建设高空瞭望系统。市中心城区共建36个高空瞭望点,对重点区域内扬尘、机动车、散煤、生物质燃烧、烟花爆竹燃放、垃圾焚烧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网上巡查、线下交办及时查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谋划智慧交通。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公安局对接研究开展红绿灯集群智能优化工作,重点提升城市主干道和重点区域道路的通行效率,打造平台级交通闭环解决方案,进而推进城市交通智能化进程,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交通系统更安全、城市运转更畅通、环境质量更友好。四是创新远程巡查手段。启用无人机航拍巡查,利用无人机“站得高、看的远、查得清”技术优势,市生态环境局定期组织开展无人机专项排查工作,对中心城区的裸露地块、土路、堆场、停车场、物流园区、工业企业等扬尘污染问题,列入问题台账,及时进行交办,逐项销号。今年以来共排查交办168个问题,已完成治理159个,正在治理9个。五是积极开展O3来源解析。依托现有VOCs组分站,借助激光雷达、走航监测、VOCs移动监测车等科学手段,开展O3生成潜势分析,结合行业污染排放特征和VOCs物质光化学反应活性等,确定中心城区VOCs控制的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提出有效管控建议,并形成专题报告报市政府,提高VOCs治理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六是科学分析,统一调度。组织先河专家组持续对我市气象条件、网格化微型站点数据等进行实时分析,适时提醒各区城管部门对重点区域道路开展洒水、雾炮作业,严格管控道路扬尘污染;对早晚交通高峰期间,提醒公安交警部门加强易拥堵路段的交通疏导,避免车辆长时间怠速,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0月份我市受污染传输影响,PM10居高不下,市攻坚办及时调度各区开启全市所有高空雾炮、道路雾森系统等降尘措施,使AQI控制在100以内,保住了两个优良天。

二、坚持精准治污,建立高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一是构建“网格+中队”管理模式。实行行业和属地“双网格长”,在中心城区共建立了17个一级网格、112个二级网格、533个三级网格和10个部门网格,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从市城管、公安、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84人下沉到街道办,组成快速反应执法中队,推动执法监管全面覆盖、快速落地。二是完善监控体系,实施精准治污。中心城区规模以上工地全部安装颗粒物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设施,发现问题通过手机软件第一时间交办处置;新建163个乡镇、街道办空气自动监测站、137个空气微型站、1个气溶胶雷达观测站、1个挥发性有机物组分观测站、1个颗粒物组分观测站;建设完成19个固定式和11个移动式汽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将污染物排放和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驻马店扬尘治理监控平台”、“蓝天卫士”等平台,接入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全天候研判大气污染状况,发现异常立即组织人员查根溯源,开展针对性整治。

三、坚持依法治污,打造无缝监管的闭环管理体系。

一是开展“案卷+督办”执法监督。市司法局每月对各执法单位执法情况开展执法监督和案卷评查,对执法过程中存在严重问题的案件,分别转市政府督查室和追责办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确保环境执法的质量和效果。今年以来共编发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情况9期,发现问题36个,提交市政府建议27条;市政府督查室、市攻坚办跟进问题督办,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并提请问责建议,6月份约谈科级干部一名。二是网格全覆盖,形成闭环管理模式。对网上巡查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机APP及时通知各区、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对网上巡查的违法行为固定证据,及时转交相关执法单位立案查处,同时抄送市司法局。逐步实现网上巡查,及时交办,及时办理、反馈,快速立案处罚的闭环管理模式;倒逼基层网格主动履职,主动作为。

四、技术帮扶,资金支持,全面提升企业污染治理能力。

一是开展工业企业自查互查帮扶。为全面提升2019年工业企业治理成效,强力推进精准治污,市生态环境局采取组织2019年治理企业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自主验收、监测评估,制定工业企业完成情况督查工作方案,实行县区交叉互查,组织技术专家抽查等方式,促进各县区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治理水平。共排查出近60个行业,1400家企业,发现了271个问题并帮扶整改。二是积极申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库。我市共组织申报了93个项目,其中,燃煤污染控制类6个、工业污染治理类36个、移动源类5个、能力建设类41个、其他类5个;目前已成功进入实施库项目44个,申请中央资金7503万元;已经过专家审核进入储备库项目38个,申请中央资金17375.02万元;正在等待专家审核项目11个,申请中央资金48924.8万元。

五、科学制定奖惩机制,调动属地政府治污积极性,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认真落实《驻马店市县区和乡镇办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暨奖惩办法(修订)》、《驻马店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试行)》等4个办法的综合运用排名、通报、奖励和扣减财力、预警提示、约谈、媒体曝光、提出问责建议等来调动县区的工作积极性。自2020年5月份实施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扣缴制度,5-10月共扣减11个县区8925万元、奖励12个县区财力10750万元,共扣减96个乡镇5291.5万元、奖励104个乡镇财力3875.3万元,奖惩资金全部用污染防治;预警提示县区、乡镇(街道办)358次,通报批评173次,约谈60人。

伴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不断持续深入,各县区党政“一把手”生态环保责任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各县区污染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不断出台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了“块块”和“条条”的主体责任。与2015年相比,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40%,PM10平均浓度下降了44%,优良天数增加了92天。十三五以来,我市在经济持续增长、能源消费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逐渐从“治标”走向“治本”,有力推动了驻马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