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政务公开体验区

上蔡县各乡镇政务公开专区

投稿:huoruiqi  来源:上蔡县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根据省、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安排部署,上蔡县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线下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查询和办事服务。

一、蔡都街道办事处

蔡都办事处已在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政务公开体验专区。政务公开目录录入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后续会根据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完善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二、芦岗街道办事处

芦岗办事处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为目标,为满足群众需求,在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芦岗办事处在大厅内配置“互联网+网上体验”电脑,设置政务公开自主查阅区,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并提供办事进度查询、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和各窗口业务材料填报样表汇总等服务。此外,设置了“好差评”二维码和意见簿,收集群众对办事服务的建议、投诉及其他疑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服务中心设置依申请公开窗口和相关领域政务公开查阅点;政策文件、办事指南装订成册,放在政务公开体验区内供群众阅览。

下一步,芦岗办事处将继续立足服务群众实际,不断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体验区的便民性、规范性、标准性,并借助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线上线下”齐发力,进一步推动基层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

 

三、百尺乡政务公开专区

为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百尺乡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务公开体验区,配有综合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电脑、打印机、公示栏、公示资料架等硬件设施。设置咨询投诉台,为群众提供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办理进度、自助办理等查询办理服务,并安排指引人员,引导、帮助群众查阅、操作。同时开设由专人负责的依申请公开服务窗口,群众可在依申请公开窗口填写申请表,当场提交申请。


 

四、崇礼乡

崇礼乡政府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为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在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崇礼乡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向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所需证件等相关信息,设置政务公开自主查阅区,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并提供办事进度查询、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和各窗口业务材料填报样表汇总等服务。此外,设置了意见簿,收集群众对办事服务的建议、投诉及其他疑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五、党店镇政务公开

为了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水平,上蔡县党店镇以“为民、便民、利民”为目标,以提高办事效率和阳光便民服务为宗旨,在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公开透明的信息服务。


 

党店镇在大厅内设置了上蔡县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和综合政务自助机,并设置民政、国土、司法、信访、脱贫办、农业、社保、文化八个窗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办事效率。此外,设置了“意见箱”,收集群众对办事服务的建议,进一步提升党店镇综合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水平。

下一步,党店镇会开展各项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一是培训工作人员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二是培训工作人员要有熟练地业务技能,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树立良好的行政服务形象。

六、东洪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上蔡县东洪镇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在党政便民大厅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权威性政务公开服务体验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东洪镇政务公开服务体验区实行一个中心对外、多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体验区实行一周五天工作制,星期六、星期日全天实行值班制。对群众申请办理的各项事务,实行“多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全程服务”,群众跑变为干部跑,多次办变为一次办结。

东洪镇政务公开服务体验区坚持以人为本、便民高效,按照“群众有什么需求,体验区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科学设置服务事项,充实服务内容。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形式主义和“一刀切”。坚持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完善服务制度。坚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站的作用。坚持统筹协调,联动推进,不断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服务体验区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体验区的便民性、规范性、标准性,并以咱的驻马店app等新媒体为抓手,线上线下,齐抓共管,进一步推动我镇基层政务公开服务体验区建设。

七、韩寨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党政便民服务大厅,配有电脑、打印机、电子显示屏等设施,配备2名工作人员,随时为初次体验政务公开的群众,以及因自身原因不能自行操作体验的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

 

 

八、和店镇

和店镇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为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在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设置政务公开自主查阅区,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并提供办事进度查询、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和各窗口业务材料填报样表汇总等服务。

在服务中心设置依申请公开窗口和相关领域政务公开查阅点;政策文件、办事指南装订成册,放在政务公开体验区内供群众阅览;在公开栏公开高频事项负责人联系方式,做到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实时告知,最大限度利企利民。



 

九、黄埠镇

黄埠镇政务公开专区设在镇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政务服务查询机、查询电脑、纸质文档阅读栏等设备,群众可通过自助查询机及电脑线上查看办事指南、咨询电话、政策文件、政务动态等信息,并可在线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十、蔡沟镇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蔡沟镇根据上级安排,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为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在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体验区配有电脑、打印机、公开栏、综合政务自助机等设施,为群众“线上+线下”提供多种信息查询的功能,方便群众及时快捷地了解各项政策信息,同时设置投诉箱,收集群众对办事服务的建议、投诉及其他疑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借助一体化查询设备为群众提供自助查询服务,设置公开阅读栏,涵盖街道农业、人社、计生、文化、国土、退役军人服务等部门信息,为群众提供政策性文件、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公开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做到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告知。将代办帮办、即时应需、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和监督制度上墙公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体验区配备了饮水机,爱心坐垫等。

十一、重阳街道办事处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重阳街道办事处根据上级安排,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为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在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十二、朱里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

上蔡县朱里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上蔡县朱里镇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查询和办事服务。


 

党政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政务服务查询机、查询电脑、纸质文档阅读栏等设备,群众可通过自助查询机及电脑线上查看楼层分布、办事指南、咨询电话、政策文件、政务动态等信息,并可在线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十三、邵店镇政务公开专区

邵店镇政务公开专区设置在邵店镇政府院内东侧,设置了醒目的标识,公示了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姓名及电话,配备了综合政务自助机、上蔡县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电脑、打印机、公开栏等设施,方便群众了解各项政策信息,办理相关业务,同时设有专职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和办理指引,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十四、塔桥

塔桥镇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为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在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塔桥镇在大厅配置“互联网+网上体验”电脑,设置政务公开自主查阅区,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并提供办事进度查询、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和各窗口业务材料填报样表汇总等服务。

十五、杨屯乡政务公开体验区

杨屯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整合便民服务中心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全力推进杨屯乡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初步建立起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查询和办事服务。体验区设在乡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查询电脑、自助服务终端、公开文件阅览处等设备,配备专职代办员协助办事群众正确使用信息设备,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极大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十六、杨集镇政务公开专区

杨集镇贯彻落实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一是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明确有场所、有标识、有设备、有指引的“四有”标准,做到规范标准。二是落实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设立,在醒目位置设置标识清晰、方便实用的公开专区,提供查询、办理、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