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召开优化营商信用环境建设招标投标领域提升企业满意度工作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2月18日,我市召开优化营商信用环境建设、招标投标领域提升企业满意度工作新闻发布会。

失信被执行人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在什么情况下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对此有什么惩戒措施?面对记者提问,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说,失信被执行人,是指对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六类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后,可以采取限制参加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限制参与特许经营活动、限制高消费、限制开展相关金融业务、限制相关任职资格、限制享受相关公共服务或扶持资助政策、撤销荣誉称号、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其他惩戒措施等惩戒措施,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针对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后,如何恢复和修复信用机制?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给予详细解释。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较为困难,请问如何通过发挥信用助推作用,帮助企业增信,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负责同志说,我市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大力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与税务局开展银税互动,推动“云税贷”和“纳税e贷”项目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优质融资服务,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力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针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招投标领域方面取得的进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同志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持续开展招投标过程智慧监管,推进‘信用+招投标’建设,不断提升便民办事服务水平。截至11月底,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交易项目全程电子化交易率达100%,不见面交易率达91.36%,疫情期间是全省唯一没有停止服务的交易中心。2021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搬入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的综合业务场所,我们将不断提升平台服务效能,打造高标准的公共交易平台,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