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确山县高标准完成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投稿:huoruiqi  来源:确山县时间:2020年12月16日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确山县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坚持以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促进服务工作亲民化、高效化,推进平台建设系统化、便民化。截止8月底,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全部编制完成,公开事项1684项;截止11月底,13镇(街道)的镇级公开目录全部编制完成,公开事项125项,公开目标编制工作提前完成任务。

一、立足于“早”,迅速启动编制工作。县政府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高度重视,主动下好“先手棋”,在组织领导上倾注力量,在体制机制上完善健全,为基层政务公开创造良好条件。一是成立一个组织。县政府成立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安排。各镇、街道、各试点领域牵头部门也都成立了专门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形成了“县级统筹、分头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两项机制。建立了每周例会和联席会议制度,一周一例会,一周一调度,听取汇报、研究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交叉和县乡协调落实的事项,通过联席会议,共同研判、协商解决。今年以来,已先后召开7次工作例会和3次联席会议。三是强化三个措施。围绕办好办实基层政务公开,探索新鲜经验做法,强化学习、交流和调研工作。在学习先进上,主动对标上海、杭州等先进地区;在交流沟通上,加强与济源、潢川等试点地区的互动;在调研指导上,靶向调研,以调研促学习,以调研促落实,目前已围绕目录梳理、平台建设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7次。

二、立足于“细”,科学做好目录梳理。坚持“三个互动、三个结合”,扎实、细致、全面梳理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三个互动”,即,市县乡三级互动,密切跟踪市级工作动态,做到上下一条线,齐步推动目标编制工作;目录编制与主动公开互动,边做好标准目标的梳理编制,边进行公开行为的回顾审视,力求互促互进;软件工作与硬件完善互动,以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促进政务服务各级各类平台设施完善,功能提升。“三个结合”,即,围绕26个试点领域,与试点地区结合,取长补短,提升编制效率;与“放管服”改革结合,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各部门权责清单结合,进一步理顺各部门职能职责,提升各部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县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均已编制完成,并进行成果固化。其中,县直部门公开事项1684项,已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综合大厅、部门窗口等途径予以公开;乡镇公开事项125项,由各镇、街道以文件形式进行确认固定,并借助政府网站、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等载体予以公开。

三、立足于“广”,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努力构建“一区、一网、两微、多点”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体系,让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更加多样化、便利化。一是大力建设公开专区。提升政务公开的集中度和集合度。目前,已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局办税大厅、公安局户政大厅、三里河派出所等处设立4个政务公开体验区(窗口)。配置了桌椅、板凳、电脑、信息公开服务指南等设施设备,并安排专人服务群众查询信息、受理或转办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便群众和企业获取政府信息。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信息源的作用,在县政府网站首页建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围绕试点领域分门别类完善公开内容,确保群众获得相关信息“一键直达”。用好微博微信平台充分利用“确山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县政府办公室微博,积极公开相关领域信息。同时,指导有政务新媒体的县直单位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拓宽公开的广度。四是积极探寻公开途径。指导各部门将信息公开触角向基层延伸,以公开栏、大屏幕、展板等途径进行专题公开,形成“多点开花”的政务公开局面。

四、立足于“严”,全面规范公开行为。围绕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以标准目录编制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行为。一是严把公开标准。针对试点领域的每一项公开事项,逐个确定公开标准,按照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二是严控公开流程。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目前,试点领域公开部门的公开流程已进行了规范优化。三是严管公开结果。建立政务公开责任制、公开结果审查制,逐个事项确定公开的责任单位、责任岗位、责任人员,对公开内容逐级审核、逐级把关,确保政务公开真正“想人民之所想,应人民之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