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优化

投稿:huoruiqi  来源:正阳县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正阳县近年来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六稳六保”热点堵点、政务公开水平提升等各项重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公开机制,积极规范平台建设,强化督导检查考评,以试点作引领、以先进树标杆,有力推动了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地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得到落实,政务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一、积极动员,统筹推进

5月14日,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动员会,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出席会议并作出重要讲话。会上以正式红头文件形式将《正阳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印发,正式部署该项工作。按照26个领域分工,多次召开部门间、部门内部股室间会议,将公开事项的梳理颗粒化到责任股室及二级机构,依法界定事项部门,明确实施责任主体、找准相关法律依据、制定具体办理流程等,第一时间捞清底子,拟定公开标准指引,为后续乡村公开目录的制定夯实基础。

二、结合实际,认真梳理

结合县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严格将“五公开”等信息贯穿进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当中。紧紧围绕乡镇所站及社区群众关注度高及办理频次高的事项,搜集“12345”热线反馈问题,并充分考虑服务本地经济发展需要等实际情况,共梳理出县级部门26个领域1122项公开事项、乡级19个领域101项公开事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集中进行发布。

三、线上线下,紧密融合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公开新模式,更好更快助力“放管服”营商环境优化工作。

(一)线上高效办理

开设政务新媒体“正阳政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将上级文件和热点政策信息进行发布,实时公布并监督27个政务服务部门事项进驻行政大厅情况。对照省市目录,将县级权力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化拆分,共梳理出近3000项政务服务事项,取消各类行政审批类证明35项、公共服务类证明19项,最大限度便利群众和企业办事。

(二)线下规范公开

县级政务大厅除配置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查询终端机、政府信息查阅资料架等基础设施外,在醒目位置集中设置14米长“政务服务公开专区”,将大厅服务导引图、“咱的驻马店”办理指南、政务大厅和分厅办理事项(用颜色不同来区分事项办理深度)、539项即办件事项、163项一张身份证办理事项、205项下放至乡镇街道的事项、以及聘请的16名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相关政策文件类信息等全部予以公示。乡镇、街道办事大厅公开专区,实时将下辖村居简介、政策信息、各种补贴、救助资金明细张贴公示。

除集中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外,还借助人社部门在全县294个行政村村部建设的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来进一步加强村级政务公开工作。对各行政村及社区协管员政务服务能力进行培训,熟练掌握网上操作,服务群众在本村内获取热点政务信息,帮助其申请上网办理服务事项,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四、下步展望

深化政务公开,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正阳县将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着力对标先进试点地市,持续完善县乡领域公开目录,以服务群众和企业为己任,积极做好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工作,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更好更快地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