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开发区把党的领导贯穿“两委”换届全过程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月30日,开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开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对开发区换届工作以及换届期间的纪律检查和监督工作进行全面安排。

就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指出,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精神的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3年改5年的首次换届,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换届,也是关系到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换届。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基层社会稳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开发区党委、“三办一乡”党委、24个村(社区)党组织以及参与此次换届工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有高度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会议强调,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这次换届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践需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主客观需要,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实际需要,也是开发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换届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确保党组织在换届工作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推进。二是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好选人用人、换届选举工作;全程参与换届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带头分包联系困难最多、问题最多和情况最复杂的村(社区)。履行这次换届选举责任的情况,将作为今年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把统筹协调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临近年末,各项工作都需要梳理总结、全力推进,各单位要根据时间节点做好统筹兼顾,事缓从恒、事急从权,要借助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来促进和推动其他工作,要把该项工作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社会治理、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工作有机衔接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动员会后,与会人员还参加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会议围绕这次换届工作的“背景意义、换届及任期规定、时间安排、意向人选物色和资格条件审查、换届程序”等12个方面具体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换届选举骨干人员的业务水平,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为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打牢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