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驿城区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12月03日

 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以来,驿城区坚持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这条主线,聚焦主业、强化担当,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好建强,打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硬、人民信任的基层干部队伍。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驿城区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担当作为的自觉性和使命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探索形成了领导领学、讲座共学、支部带学、交流互学、考试验学、问题促学的学习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优化党组织,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有效落实,围绕规范提升全面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水平,从严发展、教育、管理党员,打造一支党性强、素质高的“带头人”队伍。

严格干部监督管理。驿城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抓住党建改革的契机,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找准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坚持讲认真、敢负责,强化制度的执行,做到有制度必须执行、执行制度必须严格、违反制度必须严查。严明党的各项纪律,使铁的纪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坚持抓早抓小,及早谈话提醒;建立干部谈话提醒制度,从小事问起、小事管起,做到早提醒、早处理,做到时时严、处处紧、事事硬,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推进基层作风建设。驿城区严抓实管,切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抓好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思想作风和学风建设,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学习终身的理念。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政策等内容开展学习培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明辨是非、把握方向的能力和依法行政、规范管理的能力。抓好监督问责,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充分发挥机关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注重防范,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把平时检查和重点突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表现好的干部进行表彰鼓励,既重视正面典型的示范教育,又重视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注重培养后备干部。驿城区按照精准选人标准,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制订《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方案》,始终坚持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秀干部优先培养原则,按照精准选人标准与严格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流程,对后备干部建议人选逐个审核、筛选;建立后备干部个人档案制度,收集后备干部培养规划、学习培训、奖惩等信息,定时更新内容,形成“一人一档”台账式管理模式。精准管理,动态储备后备干部队伍,严格后备干部管理,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工作考评档案,不定期对后备干部进行德、能、勤、绩、廉、智等考核。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推荐和公开选拔等方式开展选拔工作,及时将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任职,形成后备干部梯形培养结构,使后备干部培养不断档、衔接无缝隙,切实发挥每名干部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