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推广机制砂生产和应用成效显著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12月03日

 长期以来,砂石骨料主要来源是河道砂石,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加快,天然河道采砂已造成砂石资源枯竭、水源污染,引发河堤岸线安全等各种资源、生态、社会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产量、质量稳定的机制砂企业既可以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砂石骨料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又能消纳尾矿、弃渣等固体废渣,是一个绿色环保产业。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市主动作为、拓展思路,积极培育机制砂市场和企业,有效解决河砂紧缺的供需矛盾。

科学规划 大力发展机制砂产业

为实现机制砂替代河砂,构建供需平衡、价格合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砂石产业体系,市委、市政府科学规划布局,针对泌阳县因历史原因遗留近6亿立方米花岗岩废弃料和尾矿废石既造成资源浪费又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情况,把花岗岩废石处理列为重点整治项目,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与河南董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国内首家综合利用花岗岩废石、锯泥的绿色环保加工企业,将花岗岩边角废料制成符合建筑标准的精品砂石骨料。目前,该公司已具备年产1500万吨机制砂石骨料的生产能力,产品覆盖周边150公里区域。同时,根据资源分布,我市对机制砂的推广运用制订了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又在确山县建成河南隆强高科建材有限公司等4个年产400万吨的机制砂石骨料加工企业,全市形成年产3100万吨机制砂生产能力,我市重点项目国际会展中心、置地建筑公司、道路交通、水系联通等已将机制砂用于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我市砂石年需求量2000万吨左右,机制砂的生产不仅能有效满足全市砂石需求,而且能为安徽省和周口、漯河等周边市场提供砂石供应。我市机制砂的生产、推广、运用得到水利部、省政府、省河长办的肯定。2019年11月7日,全省机制砂推广应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同时,我市计划今年再在泌阳县境内投放机制砂矿 5 个,年产砂1000万吨左右,年内有望全部落实到位,完全能够满足我市的砂石供应,有力地促进社会经济正常发展。

生产机制砂 破解砂石供需矛盾

河砂是基础建设的重要原材料,是建筑业的刚性需求,也是短期不可再生资源,随着河砂资源的枯竭和管理部门对河道非法采砂打击力度的加大,砂石市场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驻马店作为一个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期,随着各类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用砂需求量不断加大,建筑市场砂石价涨货缺,已经影响到建筑行业的发展。

几年来,由于各级水政、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划定禁采区,规定禁采期,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有效遏制了私挖乱采的现象。我市淮河干流正阳县、确山县段实行河砂全面禁采;其他有河砂的区域大部分在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宋家场水库上游水源地准保护区范围内,按照《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在准保护区内禁止采砂、禁止非疏浚性河道内取土;臻头河薄山水库下游、汝河板桥水库下游段有少量河砂资源,由于分布较为分散,均不具备规模开采价值。因此,我市出现了市场砂石供应的空档期。

面对困难和压力,为有效解决河砂紧缺的供需矛盾,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增加有效供给”作为砂石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在通过依法规范砂石矿山开采行为、堵住非法开采河砂源头的同时,大力发展推广和应用机制砂,缓解砂石供需矛盾,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减轻河道采砂管理面临的反弹压力。

生态修复 再造天中美好家园

抓好砂石管理、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2019年4月16日,市河长办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市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动员会精神尽快完成河湖生态修复的通知》,河道生态修复全面展开。通知要求对河道内历史遗留的砂坑、砂堆、土堆尽快开展平整修复,恢复河势稳定,确保防洪安全。全市河道、湖泊共完成植树 150 多万棵,修复河堤耕地4832亩,生态修复工作已初见成效。

在进行生态修复的同时,我市将中心城区西部已关闭的16平方公里废弃矿山打造为“花业禅田旅游休闲区”;对泌阳县北部春水、象河、贾楼等几个乡镇的集中开采花岗岩形成的9平方公里露天矿山破坏区,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的总体思路,通过对潜在地质灾害进行排查治理、对废渣废石锯泥压占的土地进行恢复、对生产矿山新生产的废渣废石处理、对废弃矿山的治理、对矿山土壤的修复、对矿山水资源的修复,达到以矿山开发为基础、把矿山治理同新型清洁能源有机结合、打造综合治理与绿色矿山建设贯穿全过程的可持续发展建材产业链的目的。

如今,天中大地河湖行洪空间变得更加通畅,生态空间得到有效恢复,绿水青山的美景见证了我市河湖生态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