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第三届黄河戏剧论坛在我市举行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2月1日,由河南省文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文联承办的第三届“黄河戏剧论坛”在我市开幕,论坛围绕“樊粹庭对豫剧的历史贡献与当代启示”展开讨论。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省政府参事、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张德轩,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蒋愈红等出席开幕式。

戚存杰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戏剧事业的发展现状。现代豫剧《樊粹庭》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豫剧《皇家驿站》《嫂娘·大娘·亲娘》《追梦》《杏花寨》分别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文华大奖、黄河戏剧节金奖、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省级大奖。同时,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等文艺惠民活动,传承戏曲文化,营造了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

陈涌泉表示,樊粹庭是豫剧产生300年来首屈一指的人物,在樊粹庭的故乡举办“樊粹庭对豫剧的历史贡献与当代启示”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一个樊粹庭,半部豫剧现代史”,主要从3个方面考虑:樊粹庭是一个精神的巨人,主要体现在他对艺术的热爱、对理想的执着、对人民的奉献;樊粹庭是一座艺术的丰碑,樊粹庭一生编创了60多个剧目,这些剧目被称为“樊戏”,改写了豫剧无原创剧本的历史,成为豫剧发展史上难以超越的高峰;樊粹庭是一部文化的宝典,他留下了一大批经典剧目和文字作品,形成了一个集编、导、演、评为一体的理论体系,为后人留下了取之不尽的艺术营养。

论坛现场名家云集,来自省内外的名家和驻马店本地的文艺工作者及河南省戏剧高端人才(舞美设计)培训班的学员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