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严密部署 夯实责任 狠抓工地扬尘治理

投稿:huoruiqi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20年12月02日

 开展排查整治,加大监管力度,夯实属地责任……半个月来,市城管局严格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严管重罚、坚决遏制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确保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指示精神,组织四区城管局开展中心城区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集中整治工作,对不合格项目严格依法进行立案处罚。

据了解,此前召开的中心城区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明确要求,由四区城管局负责,迅速建立本辖区工地台账清单,注明每个施工工地、拆迁工地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及城管执法人员姓名、联系电话,经区政府(管委会)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报市城管局备案。同时,发挥法律法规的震慑作用,对扬尘污染防治“十个百分之百”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施工工地坚决依法严格落实三方处罚制度,并对执法监管人员问责,确保工地扬尘治理监管到位、处罚到位、整改到位。会后,各区城管局行动积极,作风扎实,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加大监管力度。

自11月12日以来,中心城区218个在建工地、24个拆迁工地均有城管执法人员监管,做到定人、定责、定措施。同时,市控尘办加大对各区的督导检查力度和频次,查出扬尘污染防治“十个百分之百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示范区绿地四区项目、驿城区皇家驿站D区、开发区小界牌拆迁工地等5个项目,责令属地城管局严格依法进行立案处罚。

“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夯实了属地监管责任,强化了企业自觉履行扬尘治理主体责任意识,中心城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管控和治理。”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整治工作,确保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