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科学佩戴口罩 保持安全距离 做好个人卫生

投稿:市卫健体委  来源:时间:2020年12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4432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
名  称: 科学佩戴口罩 保持安全距离 做好个人卫生
文  号: 有 效 性:

 目前,国内天津、新疆、内蒙古等多地出现散发病例。我省已进入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风险加大。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27日,记者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所所长高飞。高飞建议:

1、应坚持科学佩戴口罩,特别是进入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空间。

2、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到人多密集场所,要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安全距离。

3、保持良好个人卫生。要勤洗手,用香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尽量避免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接触之后要及时清洗双手。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

4、保持室内良好通风。居室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2~3次,每次20~30分钟。

5、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尽量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不推荐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食用的方法。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6、自觉坚持安全出行,杜绝带病上班上学,及时就医。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尽量避免外出,特别是近期与发热、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人员,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采用刷卡、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

7、在收寄邮件快件时,尽量避免去人多的营业网点。收邮件快件时,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处理邮件快件时佩戴手套,处理之后应立即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收到海淘或者境外包裹后,要对外包装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