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设施农业需防低温寡照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2月1日,一场大雪过后,卢氏山区银装素裹,樱桃沟红石谷景区的红色砂岩在白雪的衬托下分外美丽。

12月1日,游客在辉县南太行山山间拍摄雪景。

12月1日,洛阳市市区绿化带披上一身银装。

12月的第一天,郑州的“初雪”在众人的期待中,悄然而至。由于我省再迎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设施农业需防范低温寡照。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的共同作用下,12月1日5时—17时,全省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中西部、北部出现小到中雪,三门峡、洛阳和郑州等地有8个县市出现大雪,嵩山最大降雪量13.3毫米。郑州地区西部出现小到中雪,其他县市以雨夹雪或小雨为主。目前降水回波已东移至东部、东北部,夜里将逐渐移出我省。

郑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只有全市超过一半的气象站监测到了降雪,才能确定为初雪的到来。由于地面温度较高,本次降雪郑州市区并不会出现积雪的现象。

据悉,上周我省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光照较为不足,容易造成设施蔬菜光合作用降低,生长缓慢,对产量和品质提升有不利影响。

本周,我省大部分时段天气以阴有小雨雪为主,对设施蓄热有不利影响,且空气相对湿度较大。农业气象专家建议,不要进行浇水施肥活动,及时去除病叶、黄叶,改善植株受光条件;夜间加盖草苫或棉被,谨防设施蔬菜低温冷害;雨雪天气时要在保温被表面加盖一层棚膜,并及时清扫表面,以免保温被淋湿后结冰,压损温室大棚结构。

省气象台预报,2日,西部、南部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3日,全省阴天转多云。4日,西部、南部多云到阴天,其他地区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