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0年第三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5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0-0453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5日
名  称: 关于2020年第三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工作部门: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1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9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1个。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指标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96%,不合格网站2个(详见附件1)。

全市目前纳入国家和省监管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共有111个,其中微信公众号61个,政务微博29个,移动客户端2个,其他类型19个,检查合格率96.4%,不合格政务新媒体4个(详见附件2)。

二、三季度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被上级通报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均为100%。其中,“遂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得分超过100分,运维管理情况较好。

三、主要问题

(一)网站内容更新保障不力。部分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内容保障困难;部分政府网站升级改造后内容迁移和栏目保障不力;部分单位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后,工作交接不畅,导致网站运维质量下降。

(二)部分网站严重错字较多。三季度日常检测发现,部分网站严重错字较多,个别网站反复出现同类型严重错字。

(三)政务新媒体注册、注销备案不及时。10月份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梳理发现,我市部分县区和部门存在新媒体注册、注销未及时上报备案的情况。

(四)部分网站二级域名未按时完成ICP备案。市卫健体委等6家单位网站分配的二级域名未完成ICP备案(详见附件3),影响全市政府网站的信息录入和更新。

四、下一步工作

(一)对标整改问题。检查发现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迅速对标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于11月13日前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加盖公章报送至市政府1号楼1707房间。我办将对通报的问题复查,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将对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约谈,造成负面舆情和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严肃问责。

(二)推进二级域名ICP备案。未完成新分配二级域名ICP备案的单位要尽快完成备案,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基本信息。

(三)规范政务新媒体注册、注销备案。政务新媒体注册、注销要及时向我办报备,以便在国家和省两级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录入或删除,避免造成瞒报漏报或误通报现象。

联系电话:0396-2601622

附件:1.2020年第三次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2.2020年第三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3.未完成二级域名ICP备案的网站

 

 

2020年11月5日 

 

附件1

2020年第三次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市发改委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首页长期未更新

2

市林业局

驻马店市林业局网站

首页长期未更新

3

市商务局

河南驻马店商务之窗

网站长期无法访问

检查时间:2020年11月3日

附件2

2020年第三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类别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

1

平舆县

今日头条

平舆公安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2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微博

文明驻马店人防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3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微信

驻马店项目审批快通车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4

正阳县

微信

正阳县城市管理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检查时间:2020年11月3日

附件3

未完成二级域名ICP备案的网站

序号

单位

网站名称

域名

1

市卫健体委

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wjt.zhumadian.gov.cn

2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大厅

zwfw.zhumadian.gov.cn

3

市金融工作局

驻马店市政府金融网

jrj.zhumadian.gov.cn

4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河南省·驻马店市)

ggzy.zhumadian.gov.cn

5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务网

bdc.zhumadian.gov.cn

6

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驻马店市农机信息网

nyjx.zhumadian.gov.cn

检查时间:2020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