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彭宾昌:巩固创建成果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11月25日

巩固创建成果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

为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公众的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等精神,进一步调动各县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区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积极性,即日起,本报开设党政“一把手”谈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向社会公众展现我市创建成效,传递各级党委、政府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心,敬请关注。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仅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汝南县委、县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在2020年7月份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的基础上,再鼓干劲、持续发力,全身心投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努力走出一条“党政齐抓共管、全程无缝监管、群众主动参与、汇聚创建合力”的食品安全工作新路子,确保创建成果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

落实党政同责。全县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按照《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扛起党委食品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以上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担起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规划占地3000亩的汝南县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已进驻5家食品企业,总投资2亿多元的汝南县农商智慧城即将建成运营,城区农贸市场正在改造提升,2家无害化处理厂正在运行,14家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完善监管体系。各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全方位、全覆盖进行监管。加强源头治理,严防药物残留超标的农产品流入市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菜篮子”“肉架子”安全监管,汝南县督促市场经营者对入市销售的蔬菜水果“先检测、后销售”,并将检测数据上传至食用农产品快检数据监管平台,实现了由人工监管向电子监管的转变,近年来全县累计快检食用农产品10万批次,先后发现不合格产品239批次,全部进行销毁,有效保障了市民“菜篮子”安全;对销售未经检疫检验肉品的经营行为,从严处理,毫不手软,努力保障群众“肉架子”安全。着力开展肉类及肉制品、乳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蔬菜等重点品种专项整治,推进食品行业追溯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食品行业生产经营行为。盯牢重点场所监管,155家学校食堂已全部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并严格按照“4D、6S”规范化管理;监管部门联合对全县143所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开展3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同时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始终坚持每周一学校食堂现场监管制度,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坚决保障全县师生饮食安全。加强监管能力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以15个获得“三品一标”食用农产品、2家“河南老字号”食品企业、17家农村集体聚餐示范店等引路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强化技术支撑,按照4份/千人的标准进行食品抽检,全县每年抽检量近3000批次,近年来全县蔬菜、水果样品检测合格率达99%,兽药、饲料、畜产品、食用农产品、生鲜乳样品检测合格率达98%。

加强案件查办。重点打击群众投诉举报、农村市场销售白条肉、不合格“五毛食品”、生产销售伪劣食品、不合格餐饮具、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行为。近年来,汝南县累计受理和承办食品投诉举报216件,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和及时回复率均达100%;全县市场监管部门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15起,移交公安部门侦办食品类刑事案件39起、起诉17人,有效打击了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汝南县委、县政府将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规范食品市场秩序,切实巩固创建成果,着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推进我县食品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彭宾昌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