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0年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的报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20年11月24日

索 引 号: S0033-0000-2020-0001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名  称: 关于2020年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的报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商务局

关于2020年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

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驻政办〔202028号)要求,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12件(办理结果:12A),涉及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夜间经济等方面内容,截至820日,12个主办件全部办结,并按照市政府督查室《关于报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通知》要求将所有办结件的办理情况报送至督查一张网。现将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委员提出的建议工作,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收到交办件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区分办理责任,明确时限要求。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研究部署,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具体承办、专人跟踪督办、办公室统一协调的工作格局。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商务局每月督查事项积分管理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及时督导,加压促进,强化了责任落实,确保了办理实效。

二、健全制度,规范办理程序

实行分级负责制,按照建议办理工作要求,严格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确保了办理工作规范严谨有序。

1.交办。领取人大委员建议交办件后,由局办公室及时清点核对,做好登记,并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认真学习建议内容,做好承办准备。

2.承办。按照职责分工,将交办件分解到具体科室,并将办理工作责任制一览表报送至市政府督查室。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跟进人大建议办理进度,及时协助协调解决办理人大建议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重点建议和需要多个科室协同办理的建议,由分管领导统一协调办理,确保责任落到实处。针对承担协办责任的建议,由责任科室与主办单位沟通协商办理事项,及时反馈办理意见。

3.答复。针对委员所提问题,按照及时回复的要求,由相关科室起草答复,局办公室负责核稿,交局主要领导审定,形成正式书面回复,及时送达委员手中,征询他们的意见建议。

4.报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关于通过督查一张网报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通知》,通过督查一张网报送提案的办理情况。

5.落实。坚持把答复建议的关键放在落实上,及时落实答复中所作的承诺,不失信于委员。确因特殊情况,没有及时兑现的,主动与委员们联系沟通,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认可。

6.总结。建议办理完毕后,及时归档整理资料,认真总结办理情况,形成可交流、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三、加强沟通,提升办理水平

在建议办理工作中,采取电话沟通、登门走访、寄送信函等多种方式,及时与委员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积极邀请有关委员和部门参加办理工作,针对部分重点建议,在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摸清底数,搞准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办理水平。

四、注重实效,切实解决问题

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提高质量、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上,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被满意”的现象,进一步提高了问题解决率、提案采纳率和委员满意率。针对符合政策规定且具备解决条件的,认真解决,抓紧落实,针对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及时列入计划,制定方案,努力创造条件,切实解决问题。

典型案例:1.106号人大建议《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议》

该建议中提到“建议市政府出台切实可行的电商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引进一批电商专业的品牌企业和技术人才,促进电商发展,增强电商扶贫效果”三条建议均已落实。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商务部、省商务厅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着力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工作,相继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驻政〔201478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驻政〔201882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1950号),支持引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全市各县积极建立和谋划各具特色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以实现电子商务企业的集聚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10家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正阳县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县级农产品现货网络交易中心——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

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已覆盖我市各县,全市共有七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泌阳县、确山县、西平县、遂平县、上蔡县、平舆县、新蔡县;两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正阳县、汝南县。

来村网、E族防水、我爱芝麻网、盘古农商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本土电商平台正蓬勃发展。一橙科技的来村网平台,目前已覆盖驻马店市157个乡镇,建立196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带动发展萝卜、荠菜、辣椒等特色农产品订单种植基地2.6万亩,直接带动特色农产品交易1.5亿元。泌阳县盘古农商、上蔡县星火创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蔡县供销社百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上蔡分公司、河南弄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蔡之窗)等企业,利用网络平台积极推销农产品。

下一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该意见内容,积极和农业农村局、供销社、财政局等部门对接,以达到加强协同合作,提高工作效率,积极谋划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2.174号人大建议《关于繁荣夜间经济拉动消费促进发展的建议》

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消费不振、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中央、省、市持续围绕提振消费出台一系列举措,研究稳定和扩大消费,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完善消费机制、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我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我市出台了《驻马店市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驻政办〔202033号),明确了支持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

1.在《驻马店市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第九条“繁荣夜间经济”中,提出了鼓励城市商圈与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演义、体育等相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打造夜间经济标杆和亮点。支持开设24小时便利店、深夜食堂、午夜电影等服务项目,提高夜间消费的活跃度和便利度。完善配套交通网络,延长经停夜间商业繁荣区域的末班公共交通时间,为夜间文化体育活动增开公交专班。强化夜间经济保障措施,加大重点区域治安巡查力度,确保“24小时城市”“24小时安全”。

2.在《驻马店市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第六条“积极挖掘培育消费新业态”中, 提出了发展健康“网红经济”,挖掘推广“天中老街”“皇家驿站”等城市“网红打卡点”,举办大型促销活动及歌舞表演活动(夜间文娱表演活动),带动周边配套消费。

3.在《驻马店市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第八条“促进特色商业街区消费发展 ”中,提出了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天中老街、皇家驿站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包括皇家驿站等商业街区的夜间经济活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娱乐需求,带动全市消费。

4.在《驻马店市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第十一条“扩大餐饮服务消费”中,提出了开展“消夏美食名吃嘉年华”活动,以“天中滋味”为主题,举办小吃大赛(延续至夜间)、啤酒节(夜间)、厨艺大比拼(延续至夜间)等系列活动。

近期,我市也将举办 “驻马店消费嘉年华”活动,挖掘推广“天中老街”等城市“网红打卡点”,举办夜间歌舞表演及促销活动,带动周边夜间消费;推动特色步行街区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后的驻马店皇家驿站休闲街将于8月开放,将全力打造“创意夜游”项目,繁荣夜间经济;依托餐饮协会,于暑期举办“夜间啤酒节”“特色小吃展示品鉴”“厨艺展示”等活动,拉动消费,繁荣我市夜间经济发展。

五、认真总结,不断夯实提案办理成效

我局对今年承办的人大建议的办理过程、办理结果与答复意见进行了全面总结,针对人大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反馈意见进行了落实跟踪。在此基础上,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估,总结成功经验,查找问题不足,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工作水平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工作能力。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围绕商务领域的相关工作,认真广泛听取人大委员意见建议,为推进全市商务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