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179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8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17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交复字〔2020〕18号 有 效 性:

权利华、吴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市公交系统的建设、管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绿色宣传。积极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活动,9月16至22日,市政府王钦胜副市长组织公安、交通、机关事务中心、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不断提高公众参与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同时组织志愿者在高铁站、火(汽)车站、广场、公园等条件允许的公共场所设立市民乘车咨询台及活动展板,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优先选择城市公交方式出行。

二、推行惠民政策。从9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实施小学生和接送家长免费乘车政策,截止目前共办理免费乘车卡5.13万张。安装并建成50座公交站牌,目前已建设并投入使用电子站牌100块,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在实施机动车辆限行期间,实行免费乘车政策,保障市民正常出行不受影响。实施“持卡1小时内免费换乘”措施,在减少市民出行成本的同时,提高公交吸引力。同时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近期又在市区实施了残疾人、消防员、公安民警免费乘车惠民政策。

三、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和城市建设发展实际,中心城区新开通3条线路,对12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和延伸,上半年会同南京工业大学开展线网优化技术开发,进一步合理优化资源。推广“八一”拥军公交专线、夜班公交、商务专线、学生专线、校园直通车等“点对点、门对门、一站直达”的特色定制公交服务一应俱全,提高服务水平。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目前我市公交IC卡已实现与全国275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去年9月又在全国首家实现了“人脸识别乘公交系统”全城覆盖,并积极推广应用“掌上公交”实时查询系统,以及中原银行卡、手机、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多种支付方式乘车。

四、改善运行条件。为提升公交运营时速和准点率,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城市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办法》,加强对市区公交专用道的监管和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进行处罚。为推进公交提速,在市区主干道设置公交专用道59.1公里,设置公交优先通行路口30处,在各主次道路划设公交专用停靠车位370处,在显著位置安装LED公交专用道电子显示屏35个,建设公交专用道监控摄像头40个。对公交专用道交通违法进行专项整治,查处占用公交专用车道交通违法行为380余起;对公交专用道交通违法行为实施电子监控抓拍,已视频抓拍处罚违法车辆835辆;同时将公交专用道固定电子监控设施全部接入公安交警违法处理平台,实现公安天眼系统与城市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资源共享,使城市公交运行环境不断改善。

五、市县统筹发展。我市以改革创新为引擎,着力打造全国中等城市“公交都市”创建的“驻马店模式”,采取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合作方式,将市区城市公交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向下辖各县复制推广,把市区公交智能调度平台系统、IC卡智能收费平台系统等资源与辖区各县共享,以市级公交带动县级公交持续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市公交公司已在平舆县、遂平县、确山县、汝南县组建了城市公交公司,开通公交线路27条,投入纯电动公交车330辆,实现了市县公交运营“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收费”的管理模式,着力构建市县城市公交统筹发展的“大公交”格局,让县区居民也享受到高品质的公交出行服务。

今后,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创新、竭尽全力做好公交服务质量提升,为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市民满意出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共同促进我市城市公交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