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住建局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73号建议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8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住建局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7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驻建〔2020〕199号 有 效 性:

于明标、路庆艳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是集建筑保温功能与墙体围护功能于一体,是一项建筑保温新技术,该技术具有较好的耐久性和建筑防火的特点,具有保温与结构同寿命、施工方便等优点。推广应用“一体化技术”,是有效解决节能保温工程质量通病和消防安全问题的重要措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方向和产业政策,对于提高我市建筑节能水平、提升工程质量、减少将来二次污染和经济浪费、实现蓝天工程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市住建局在全市大力推广具有较好的耐久性和防火特点的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为尽快把这项技术应用到工程中,市住建局在2016年印发了《驻马店市住建局关于继续做好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工作的通知》(驻建[2016]225号)、2017年又印发了《驻马店市住建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工作的通知》(驻建[2017]331号)推广这项技术,制定了闭合监管措施,要求全市机关办公建筑、政府投资的公益建筑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等应采用“一体化技术”。

2018年4月,在市住建局召开的全市建设科技工作会议期间,聘请郑州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专家,为参会的建筑节能管理部门、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在会场进行了产品展示。

2018年6月7日,市住建局又召开了全市建筑保温一体化技术推广会,各县区建设主管部门、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等有关人员共150多人参加会议。2019年,市住建局下发了《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绿色建材发展与应用的实施方案》,强化了推广和应用绿色建材的力度。

市住建局为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一体化技术,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为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根据人大代表建议,以政府投资的项目为切入点,示范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的项目应用建筑保温一体化技术,不断扩大应用规模。我们了解到近年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新建办公楼、学校、医院和养老建筑等公共建筑项目占新建建筑面积不到10%,新建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棚户区改造等政府参与的住宅项目近3年情况是:2018年,建成面积约350万平方米;2019年,建成面积约95.5万平方米;2020年,计划建成面积约135.5万平方米。近期,市住建局将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名义起草《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文件征求意见稿已完成,正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市住建局将在文件中提议要求装配式建筑项目外墙保温应采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这将有效推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应用工作,确保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在全市工程项目中逐步推广应用。

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是国家推广的众多建筑保温材料中的一种,具有一定的产品质量优势,产品的应用是一种市场行为,产品生产企业应采取措施适应市场需求,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将继续宣传推广这项技术,引导鼓励建设单位使用这项技术,不断扩大该技术的应用规模。

 感谢您们对建筑节能工作的关注和建议。

                                                                                          2020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