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住建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417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7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住建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41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建〔2020〕233号 有 效 性:

邢继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将业主自治管理纳入社区居民自治管理范畴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驻马店中心城区现有城市社区57个,村改居社区26个,村委会147个(主要分布在驿城区的胡庙、蚁蜂、沙河店、板桥、老河,示范区、开发区的关王庙);共有住宅小区1181个,其中业主开展自治管理的217个,主要集中在驿城区和经济开发区;由物业公司管理的416个,由街道社区实施简易物业管理的548个。

二、我们的做法

(一)突出管理规范,健全政策法规。

按照“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推进物业管理重心下移”的要求。201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意见》,一是明确了各级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和区、街道、社区居委会“三位一体”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二是落实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要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定期召集公安、城管、物业管理机构和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专业经营单位等各方参加会议,协调解决辖区内问题。

2019年8月,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现意见》(驻发〔2019〕14号),为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专题提出:“加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依托社区党组织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交叉任职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分工协作机制。对社区内物业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由社区党组织或村(居)民委员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社区居民代表等共同协商解决。”文件对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与业主委员会和社区物业的关系进行了明确,并提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在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提出协商解决办法等,为扎实推进社区物业服务和管理工作提供了政策遵循。

2020年7月,为促进社区和谐健康发展,结合我市物业管理实际,市住建局制定了《驻马店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指导标准》,将小区日常管理服务内容分为四个等级,每个等级均包含“综合管理服务”“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维护”“公共秩序维护”“保洁服务”“绿化养护”等五大项内容。我市区域内普通住宅小区、实行简易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零星分布的楼栋等均可结合实际情况参照本《标准》执行。

(二)加强监督管理,规范物业市场秩序。

2020年我们出台了《驻马店市物业在管小区“红黑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各县区物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业主代表等组成考评组,对物业在管小区进行检查考评,进一步加强了我市物业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规范了物业服务市场秩序,提高了物业服务水平。

(三)指导业主委员会建设,实现小区共治善治。

指导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发挥物业管理活动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协调推动,对符合成立业主大会条件的居住小区,及时引导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监督业主委员会依法行使职权。努力形成业主参与、企业服务、社区负责、部门监管的物业管理互动局面。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122个。

三、下步建议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实施自行管理的小区,应当主动接受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指导监督”。

建议中心城乡各街道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扩大城市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统筹推进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网络媒体等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根据街区、楼栋等情况灵活组建网格党支部、楼(栋)院党小组,推动党的组织、活动、作用在社区全覆盖,消除党建“空白点”。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引领,一是多方发动社区资源,拓展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深入推进社区民主协商工作,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积极参与住宅小区内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实现良性共治;二是切实增强社区“两委”干部的法制观念、民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增强主人翁意识,共同推进社区有效治理;三是在没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探索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委会的职责,依法明确职能,逐步捋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向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