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工信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7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工信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工信〔2020〕90号 有 效 性: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贵部门提出的《推动专用车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兴工强市战略,高度重视专用车辆产业发展,通过强化政策引领,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我市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打造“一都六基地”,全力推进“六大行动”。目前,全市专用车企业蓬勃发展,在促进我市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多措并举,推动专用车辆产业发展壮大

(一)强化政策引领。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壮大25条措施》、《驻马店市高成长性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驻马店打造高端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切合企业需求的政策文件,分别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高成长性企业培育、专用车及零部件集群培育、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为专用车辆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邀请专家咨询诊断。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市政府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北京视野信息咨询中心钟朋荣团队对我市专用车产业发展进行了咨询诊断,先后深入开发区、驿城区调研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为做大做强专用车产业、打造高端专用车之都把脉问诊。

(三)高标准建设专用车零部件产业园。为打造专用车全产业链发展,市政府研究确定了依托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建设驻马店市专用车零部件产业园。下一步,将围绕中集华骏、广大鸿远、大力天骏、中天金骏等一批专用汽车生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需求,引进一批配套型、互补型企业,促进专用车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四)推动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按照省工信厅工作安排,我市对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研,起草了我市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培育调研报告,并上报省工信厅,拟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车管所汽贸市场、置地公园二手车市场、纬四路汽贸市场树立集聚、集群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汽贸市场整合工作,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

(五)加强精准招商。一是围绕专用车及零部件对接招商。二是围绕农机产业对接招商。三是围绕新能源专用车对接招商。四是开展以商招商,积极协助大力天骏与广东富华机械集团的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恒丰车轮与正兴车轮集团车轮制造产业园项目的合作,依托银泰新能源等企业,大力推进五征轻卡、恒润汽车等意向项目进度,力争引进1--2家整车生产企业,推动我市专用车全产业链发展。五是通过展会招商。通过参展,搭建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成功签约了一批订单,洽谈了一批项目,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二、分类施策,促进专用车辆产业做大做强。

(一)培育壮大专用汽车。一是加快推进“三大改造”。中集华骏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级智能工厂,机器换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示范项目;二是加强企业培育。深入实施“双百工程”,实行领导分包,专人负责、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建立了2020年全市“双百工程”重点项目库,中集华骏、大力天骏、广大鸿远纳入项目库名单。三是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全市建成中集华骏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河南省专用车改装、专用汽车轻量化等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22家,为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四是发挥汽车工业协会作用。驻马店市汽车工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装备产业集聚区筹备建立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提供相关专业的设计和规划方面的建议,组织会员企业参与产业园招商政策的制订工作,对接上游配套生产企业,发挥好协会的资源优势,开展以商招商。

(二)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一是全力推进新能源专用车的生产。依托银泰新能源、金龙沃诚等企业,重点发展纯电动清扫车、多功能抑尘车。目前,银泰牌、亿华牌纯电动小型扫路车、电动分类垃圾转运车、小型道路养护车河南市场占有率第一。金龙沃诚老爷车占有率70%,全地形越野车占有率85%,清洁车市场保有率60%。二是加强研发创新。依托中集华骏、广大鸿远、大力天骏等企业,重点研发新能源渣土车、厢式运输车、冷藏车、快递车等物流系列专用车,丰富专用车款型。三是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三)推动发展农用车辆。一是培育引领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积极引导上蔡恒通机械、正阳豫丰机械、遂平农有王、平舆金茂机械等农业机械生产企业,发挥行业优势,加强交流合作,强力推进驿城区长仑农机产业园、正阳县农机产业园的建设,大力发展农用机车。二是落实农机服务金融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企业的信贷投放,在农机车辆购置补贴方面,实现应补尽补,提高市场的占有率。三是加强研发创新。依托遂平农有王、正阳创鑫机械等企业,积极与中国国机集团、农用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青岛农大科研院所合作,加强产学研结合,应用北斗、5G、人工智能,以产品成套、作业高效为目标,大力发展玉米、花生等大宗粮食及战略性经济作物播种、生产、收获和储运过程中使用的现代农机装备,加快发展大型拖拉机、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高端农业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四是强化农机车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参加招才引智大会等形式,招引高层次农机车辆人才,提升我市农用车辆发展整体水平。

三、统筹谋划,助推专用车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统筹布局。市政府高度重视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成立了市推进新基建(5G智慧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驻马店市推进新基建(5G智慧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5G、特高压、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六大领域持续发力,力争打造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开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通过推进“5G+智能制造”、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内外网改造、构建标识解析体系、加速企业“上云上平台”等途径,助推专用车辆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中集华骏为依托,从数字化资产管理、智能车联监控、车辆健康管理、智能售后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五个方面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智能硬件产品,收集车辆动态运营数据,并提供数据信息服务,提升车队资产管理水平,降低车队运营成本的产品战略。对现有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平台升级改造,协调、整合信息流、物质流、资金流有序、关联、高效流动。实现整体供应链可视化,管理信息化,整体利益最大化,管理成本最小化,提高总体水平,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整合,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

(三)加快专用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设备、物联网等新技术,支持现有平台升级改造,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一都六基地”发展建设任务,结合专用车产业发展现状,推动集群内企业广泛运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升级,鼓励专用车行业工业企业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深度对接合作,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实现企业内部以及整个产业链互联化,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重塑企业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专用车企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动专用车产业发展。一是定期举办驻马店市产业强市大讲堂,通过驻马店服务企业微信群、“驻马店工信”公众号、“驻马店服务企业”公众号和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手机报,加大国家、省、市促进专用车辆产业发展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二是筹备好全省在我市召开的车辆生产企业一致性管理观摩会,加强车辆一致管理,引导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道路机动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进行生产。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加大对车辆一致性生产的监管力度,对不具备生产资质的依法取缔,杜绝非法改装车的发生。三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支持我市现有的专用车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通过以商招商,招引潜在零部件生产企业入驻我市专用车零部件园区。

工信部门将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促进专用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企业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企业竞争力,助力我市专用车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