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6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复字〔2020〕55号 有 效 性:

尊敬的市政协提案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建设有机农业强市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我市逐步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为广大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宣传农业法律法规,提高安全意识。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利用报纸、电视、专家讲座、宣传车、宣传单、过街横幅、板报、墙体广告等多种形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种子法》、《禁止高毒农药使用公告》等进行了深入广泛宣传。通过宣传农资识假、辨假常识和法律法规,提高农民自我保护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以及安全使用农药、化肥的方法;通过“送科技下乡”,“科技大集”等活动,直接与农民零距离接触,广泛宣传和讲解农产品质量安全,力求做到家喻户晓;通过推行农资质量公开承诺制,强化了行业自律,建立农资信息管理平台和生产经营诚信档案;通过深入报道典型假劣农资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农资市场管理的良好氛围,从农业投入品和生产环节上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二)加强投入品管理,净化农资市场。积极配合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坚持春秋两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开展农资市场治理工作,对本辖区内的经营门店进行了拉网式清理整顿,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对触犯法律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2019年全市共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3600多家,出动执法人员14000多人次,立案1326起,移交公安机关1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三)推进农业标准化,确保源头安全。我们将农业标准化、“三品一标”认证登记作为提质增效保安全的重要措施予以推进。加大了各类标准、规范、规程的制修订力度,加强了源头治理,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市普查了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共查明蔬菜、果类等30个地标产品资源,新认证登记“三品一标”产品36个,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达到229个(无公害131个,绿色9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年增长达到10%以上,认证数量在全市名列第三。

(四)加强体系建设,确保质量安全。全市成立了8个经编制部门批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89个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站,为各项农产品检测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各级检测机构坚持每月对各县区蔬菜生产基地进行1-2次例行检测,每逢重大节日、特殊时期增加市场的监督抽查的范围和频率。全年,共抽检蔬菜、水果样品4344个,其中蔬菜样品3271个,水果样品1073个,抽样样品合格率100%,我市蔬菜、水果安全在向好的方向稳步发展。

(五)加强风险防范,做好应急处置。积极配合农业部做好大宗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加快应急体系建设,落实职责任务,加强应急培训与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大舆情监测力度,重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途径,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置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事件,严防负面信息扩散蔓延和不实信息恶意炒作。加快提升应急能力和水平,发生突发事件的要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依法、科学、有效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地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最大限度保护消费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六)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全市创建工作。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整合资源共同推进创建,提高创建水平。完善督导、验收、考评机制,做好验收、授牌工作。泌阳县2019年5月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验收,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西平县、上蔡县、正阳县2019年12月通过了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考核验收。目前,遂平县、汝南县、平舆县、确山县、驿城区都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预计年底我市所有县区都能够达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

二、有机农业发展情况

发展有机农业是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必然选择,是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迫切需求的有效途径。

(一)有机食品概念。有机食品是国际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有机食品通常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

首先,有机食品的标准是非常严苛的。有机食品的种植规范首先要求基地远离城区、工矿区、交通主干线、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场,这就大幅抬高了有机种植的市场门槛。其次有机种植基地必须完成转换,目前中绿华夏认证有有机食品转换期为3年。就是基地的种植土地要在3年内大量施用有机肥,绝对不能用化肥,农药,以使土壤中的有害物质降解,可以说这三年内基地基本没有收益。3年后基地和产品达到有机标准,才能拿到证书。

(二)发展有机农业的瓶颈。1、基地的硬件条件是第一个高门槛,高投入低产出制约了大多数资本的进入。2、有机食品在种植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目前种植业在生产过程中严重的病害、虫害、大面积的雾霾、PM2.5当中包裹的重金属等各种有害化学成分、被污染的地下水等等,都制约了有机农业的发展。3、有机食品有严格的转换期要求,转换期完成后,基地的运输、物流、保鲜、仓储链条;消费者对产品价格认可度;整个产品对应的市场渠道建设和维护,这些都加大了发展有机农业的难度。

现在,全国有八十多家有机认证机构,我们农业农村部门所对应的是中绿华夏有机认证中心,由于我们执行的标准较为严格,目前,我市没有一家中绿华夏有机认证中心认证的有机食品。

(三)发展建议。发展有机农业是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必然选择,是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迫切需求的有效途径。一是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分类指导,重点发展与区域主导产业相匹配的有机产业。二是加强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建设一批产业强、产品精的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有机农庄(场)。 三是遵循有机农业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推动有机农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政府对有机农业的引导和支持。四是以示范基地、有机农庄(场)为试点,探索和实践新模式,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发展。

通过建设一批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探索发展有机农庄(场)、推广有机农业生产技术、强化有机农业基地管理、提高有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切实做好市场营销等手段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相信随着各级财政财力的提升,发展有机食品资金投入增加,会有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进入有机行列,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有机食品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