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6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教办〔2020〕79号 有 效 性:

民进驻马店市委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我市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对策及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根据驻马店市教育事业统计年报,截至2019年底,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95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034所(含小学附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918所;全市幼儿园教职工18179人,其中公办2461人,民办15718人,全市在园幼儿289501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23903人,民办在园幼儿园165598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3%。

二、存在问题

(一)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存在落实不到位。一是每生每年不低于200元的标准设立奖补资金部分县区没落实。二是每新增1个标准班,不低于7万、县区及以下不低于5万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没兑现。

(二)公办幼儿园教师不足,师资薄弱。一是幼儿教师编制数量不足。我市现有公办在园幼儿123903名,在职在编教职工2461名,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的通知(教师〔2013〕1号)全园保教人员与幼儿比1:13测算,应有幼儿教师9531名,目前尚缺编制7070名。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少、对提升公办幼儿园保教质量有很大影响。二是整体素质不高。农村公办幼儿园教师多为小学转岗或自聘教师,受过幼教专业教育的少,满足不了幼儿园的专业需求。三是在园幼儿人数园际间差距较大,部分幼儿园在园人数不足百人。

(三)在学前教育机构审批方面,新建公办幼儿园中绝大多数为农村小学附设幼儿园,因机构审批问题,这部分附设幼儿园无独立法人,教师编制无法单列,导致幼儿教师队伍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同时,因附设幼儿园没有组织机构代码,按现行财政政策,无法享受生均公用经费。

三、解决措施

(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

一是幼儿园属于属地管理,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取得办学许可证及相关有效证件,并依法登记。二是收费项目符合相关规定,能够保持正常运转。达到国家、省市规定的办园基本条件标,无安全隐患,办园满两年且近一年内无违规办园行为,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年检合格。三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参照同区域公办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执行(不包含教职工工资、五险一金、房租、修缮费),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上调,普惠幼儿园随着上调。伙食费单独立账,专款专用,按月计算并公布。对收取的保教费、住宿费、代收费及退(转)园退费等,要制定制度并公示。

(二)加大力度,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20〕25号)文件要求,密切配合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等部门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截至目前,省专班台账核定我市需治理的49所幼儿园中,规划、建设完成率达到100%;移交、使用方面,在完成治理14所的基础上,新增完成治理任务16所,目前全市已完成治理30所,完成率61.22%。汝南县、确山县、西平县、泌阳县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其他县区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10月底可全部完成治理任务。根据以上情况,采取的措施:一是针对已完成治理的14所幼儿园,进一步完善“一园一档”台账;二是针对正在治理过程中35所幼儿园,按照市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专班要求,配合市住建局,采取县区领导分工包园治理、一园一策等办法,确保2020年10月30日前完成治理工作;三是以纳入省治理工作台账的35所未完成治理任务的幼儿园为工作重点,针对3所建设不到位问题,市教育局积极配合市住建局,做好督促落实。针对32所移交不到位问题,市教育局将配合市住建局督促各县区教育部门牵头做好技术指导并抓好落实;针对使用不到位问题,市教育局牵头督促县区加强管理、完善措施。

(三)结对帮扶,防止“小学化”倾向。

为了缩小园际差距,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一是充分发挥公办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分区域建立了城乡幼儿园对口支援和教育共同体建设机制,组织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多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帮助薄弱民办幼儿园提高办园水平。根据省厅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分层次、广覆盖”的工作思路,印发了《驻马店市关于开展学前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遴选了我市34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为帮扶单位,帮扶全市68所薄弱幼儿园。二是通过“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驻马店市项目指导暨主题交流会等形式,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专家讲座、家长课堂等途径,促进数字资源共享,帮助家长提升科学育儿理念和育儿能力;通过亲子活动设计等,引导家长认可幼儿园生活化、游戏化的课程理念,有效地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四)加强师资培训,提高保教质量

一是依托汝南幼儿师范学校,积极培养留得住、干得好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二是建立并完善幼儿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采取“集中招聘、顶岗实习、逐步上编”的方式,多渠道补充幼教师资。三是对中小学布局调整中产生的富余学科教师进行转岗培训,安排到幼教工作岗位。四是指导民办幼儿园按要求配足、配齐保教人员,规范民办幼儿园教师招聘使用制度,解决民办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定问题,引导民办幼儿园教师合理流动。五是加强师资培训。制订和完善幼儿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培训规划,逐步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大力开展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重点的幼儿教师培训,加强园长岗位培训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六是保障幼儿教师待遇。严格执行幼儿教师和保育员持证上岗制度。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民心民意做出的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战略重点。今后,我们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按照“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发展目标,以“公办引领、民办提升”为基本策略,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努力开创全市学前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感谢你们对学前教育的关心和关注!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