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8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6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8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文广旅〔2020〕185号 有 效 性:

王慧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文化馆所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文体活动日趋丰富,市民对图书馆、美术馆、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的需求随之增加。作为主管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历来重视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规划建设工作,并将支持保障公共活动场所的建设和发展,作为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级共同努力,截止2019年底,我市2533个行政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市中心城区30座城市书房也全部建成并顺利投入运营使用,深受群众好评。

 

我市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实现了全面覆盖与互联互通,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得到较好满足,基本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7月23日,省文旅厅组织召开2020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结果,我市2019年度绩效考核成绩比2018年度有较大幅度提升,被评为“较好”等次,驻马店作为先进典型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下一步我们还将会同更多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更有计划作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我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的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议事日程和全市大盘,纳入了市政府集中督导考核体系,各县区也都把公共文化建设工作纳入了督查考核内容。2020年,在全市各县区建设20座城市书房任务纳入市政府督查事项,要求限期完成。

二是积极向国家、省争取更多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资金。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与财政局沟通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纳入市财政预算,为文化艺术馆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活动的开展做好保障。拓宽投资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三是加快设施建设进度。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驻马店市委办公室、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总体规划“以文化城”实施方案(2018年-2022年)》《驻马店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细则》等相关规划,我市青少年宫、市科技馆和城市展览馆内部装修基本完成,计划2020年10月份对外开放;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及故居改扩建项目正在接近尾声,计划年底完成;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工程计划10月份投入使用;位于市人民公园内的搁钟寺窑址博物馆已竣工,正在绿化美化。2020年,我市积极争取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资金和新基建项目,驻马店市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和驻马店市图书馆、驻马店市博物馆、文化馆等“一中心三场馆”项目已完成了规划选址和立项可研工作。7月下旬,市政府批示,将原行政服务中心办公用房改建为临时的市图书馆,目前我局已与市机关事务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完交接手续,正在积极推进。平舆县、泌阳县文化艺术中心已投入使用,汝南、确山、西平、遂平、上蔡正在规划建设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大剧院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文化艺术中心,强力推进我市文化馆所建设。

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些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文化体制改革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大事大抓,先后出台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公共文化工作开展。但由于各种因素制约,仍有一些问题未能很好解决。您提及的文化馆所缺失严重、文化艺术场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要求,按照公共文化服务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化体制改革力度,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以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