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6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复字〔2020〕53号 有 效 性:

尊敬的民盟驻马店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广大数据应用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正在与农业产业全面深度融合,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的定位仪、农业市场的导航灯和农业管理的指挥棒,日益成为智慧农业的神经系统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关键要素。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为推动全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提高我市农业数字化、信息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搭建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网络平台

结合实际,于2019年底完成了驻马店市农业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和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已具备驻马店市农业数据统计与分析系统、驻马店市信息进村入户综合管理服务系统、“三农”舆情监测管理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农机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农业品牌培育和展示服务系统、驻马店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系统和政务信息内部发布平台,为全市构建现代农业农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管理服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数据支撑,为推进我市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的推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健全数字乡村服务网络体系

依托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完善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网络。在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至2019年底,我市累计建成2636个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网点益农信息社,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全覆盖,站点激活率达95%以上,居全省前列。通过一年时间的精耕细作,全市各县区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合作运营体系初步形成。其中,正阳、西平、新蔡、确山、平舆、遂平等县区运营中心基本建成,初步具备运营条件。截止目前,我市益农信息社综合服务平台APP推广用户达1.2万多个,便民缴费150多万元,手机充值140多万元,提供公益便民服务12多万次,培训提升信息员等近万人次,为我市农业信息化与数字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奠定了基础。

三、不断提升农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以信息服务“三农”为核心,创新机制,整合资源,落实各项信息服务工作措施,努力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做好驻马店农业信息网服务工作。根据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及时采编、发布相关信息,力争全面、准确、有效的提供优质的农业信息服务。二是做好手机短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手机短信“普及性和易用性”的特点,组织农业专家及时编辑农业政策、市场信息、病虫情报、品种利用和突发事件等实用性强的资讯,实时发送短信信息,为全市服务群体提供快速、便捷、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三是做好12316热线宣传服务工作。通过益农信息社、驻马店农业信息网、技术培训班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热线的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使用受益。

四、努力做好农业农村信息化宣传培训

积极组织开展对农业部门管理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益农信息社信息员等人员的信息化知识培训工作。通过技术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宣传、普及农业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知识新技术。积极引导、推广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过程中,采用精准农业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S等信息技术的应用。

虽然我市农业信息化、数字农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促进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但仍存在农业农村信息数据资源共享机制不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化进程滞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农业产业中的现实问题有待加强、财政经费保障不足、信息工作机构不健全、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农民朋友获取信息的意识不强、技术管理部门缺乏既懂农业又懂信息的专业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对此,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以创新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