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城管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16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6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城管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16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城管〔2020〕217号 有 效 性:

裴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再生水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坚持科学规划引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和污泥处置专项规划》正式获市政府批复实施,同时,市城管局启动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和污泥处置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对全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再生水管网铺设、再生水利用需求及投资估算等进行详细的规划分析,为全市再生水利用提供科学合理的规划遵循。

2、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原有污水处理厂22座,规模为81.58万立方米/日。去年以来,全市新建污水处理厂2座,扩容污水处理厂2座,其中西平县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规模为3万立方米/日),扩容污水处理厂1座(新增规模3.5万立方米/日);上蔡县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规模为2万立方米/日);汝南县扩容污水处理厂1座(新增规模1.5万立方米/日)。目前,全市污水处理规模达到91.58万立方米/日,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市中心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8%,各县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

3、鼓励引导发电、化工、制药等高耗水企业,优先使用再生水作为主要生产用水。国电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投资8739万元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和废水零排放系统,年利用再生水200万立方米并实现实现全厂废水零排放;天方药业公司建设再生水回用系统,年利用再生水76万立方米;河南骏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国内先进的终端废水处理中水回用装置,总处理规模1万立方米/天,对全厂生产、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回用,再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

4、全面开展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入湿地,经过湿地净化提质后回用为河道生态补水,既实现再生水资源化利用,又改善了城市水环境质量。目前,市中心城区、正阳县、平舆县、泌阳县各建成1个尾水湿地,总投资3.638亿元,尾水净化总体规模达到13万立方米/日。平舆县在建尾水湿地1个,投资2.1亿元,尾水净化规模9万立方米/日,预计2021年底完工;市中心城区、西平县、遂平县、新蔡县各拟建尾水湿地1个,计划总投资11.85亿元,尾水净化总规模为13.5万立方米/日,预计2022年底完工。

5、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结合“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世界环境日”,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普及再生水利用知识。先后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企业座谈会、观摩学习会等活动20余次,通过加强政策解读、宣传推广再生水利用方面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全面提升公众对再生水利用的认识程度。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