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5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复字〔2020〕49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工商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力度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17年以来,我市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立足特色优势产业,扎实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活动。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6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6个,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的产业园——正阳花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农业农村部考核认定,以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肉牛品种为主导的产业园——泌阳夏南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基本实现了产业园创建县区全覆盖,构建起了以“国家级产业园为龙头、省级产业园为骨干、市县级产业园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产业园建设工作在全省领先。

虽然全省产业园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促进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但也存在园区内农产品加工企业对一、三产业的带动能力不强,产业融合发展不够深入,产业发展层次不够高端,各地园区内发展不够平衡等方面问题。下一步,为加快提升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全市农村三产融合,城乡深度融合,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着力推进:

一、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方面。坚持规划先行,按照《驻马店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2年)》(驻政办〔2019〕111号)要求,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以正阳生猪、泌阳食用菌、宿鸭湖渔业、汝南番茄、西平遂平蔬菜、上蔡黄姜、确山中药材、确山板栗、留庄大米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争取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以国家豫南肉牛产业集群项目为引领,积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以乡镇为建设主体,依托1-2个农业主导产业,创建10个国家级、省级产业强镇,形成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龙头,正阳、泌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示范,各县区特色产业园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群。

二、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一是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体系。高起点、高标准巩固提升国家、省、市县三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体系,发挥正阳花生、泌阳夏南牛2个国家产业园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一县一业,推进“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依托全市1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特别是农业农村部批复的首家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我市承办的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引进农产品加工国际知名企业,引领带动本土加工业龙头企业转型提质,推动我市由种粮大市向农产品加工大市跨越。三是积极拓展农业新业态。依托市县周边山水生态资源,加大农业与文化旅游、观光体验、休闲康养等融合发展。挖掘乡村文化,打造精品路线,举办农事节庆,开发彰显本地特色旅游农产品,进一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五是努力打造农产品流通新模式。创新“生产基地+配送中心+销售终端”的农产品流通模式;健全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串起从市场、超市、配送企业的农产品流通全产业链;建立大市场、发展大流通、建设大基地、开展大合作、应用大数据,扩充我市“菜篮子工程”的新内涵。

三、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方面。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充分利用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平台和优势,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大型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面制品、肉制品、油脂制品等行业加工型龙头企业,扶持引导果蔬制品、乳制品加工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实现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引导推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示范社推进行动和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时,积极创建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引导园区内的农民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采取以企业+合作社为主要特征的合作社入股形式,让农民参与产后初加工或深加工,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四、创新机制强化保障方面。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将农业产业园创建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强化督导推进。下一步,各县区均要成立产业园工作领导小组或创建指挥部,由县长任“园长”,指定专人专职协调负责,为园区建设提供高效、一流、优质服务。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列入市县重点项目,对园区企业农产品加工用地、用电实行优惠政策,通过调整存量土地资源,对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建设用地保障。加快园区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实施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做优园区产业发展环境。

再次感谢贵会一贯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2020年8月7日